愈是感觉到它的珍贵,便愈是常怀念起它,就如我曾在胡同里的生活。
以前,我家住在一个小胡同里,那胡同儿里有很多人家,而且每家之间都离的很近,当时甚至有些反感的拥挤而喧闹的生活,现在却是我最酸楚的常常的怀念。
早上,每当我还在与周公的女儿约会时,就会被后排早起的人给吵醒呀!大哥,这么早就出去啊!恩,是啊,您起的也挺早啊,这是干什么去啊?我这不有点事,出去一下!就这样的话一早晨能听到好几十遍。
中午,想睡会午觉,补上早晨的损失,可刚刚躺下,后排的人们又开起了茶会,谈的不亦乐乎,小到张三李四,大到国家主席,没有什么不能成为他们的谈资。
晚上,即使已经入睡了,却还能突然被谁一声大嗓门吵醒,可能只是因为不知是谁家的衣服忘了收了,好心的人总是不嫌人烦似的。
半年前,我们搬了家,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谁都不认识,没有了那些烦人的吵闹声,自然也不用打招呼了,这样过了两个礼拜,心里觉得很美。
但是,心里忽然觉得空落落似的,突然回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说真的,有些声音一旦缺少了,反而倍加显得珍贵了。
比如,谁家电表要是快没钱了,外边就会不止一次的敲窗户提醒你快没钱了,催着你赶快去买电,这种声音对于突然因断电而来不及保存文档的我来说是多么的珍贵。
每当那家人做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就会满院子飘香,当然,东夹一筷子,西夹一筷子,是免不了的,更可贵的是那家人还会大方的把制作方法不厌其烦地絮絮叨叨地教给你,直到确信你也能拥有这套独特的烹饪技术为止,这种絮叨对于贪吃的我的一家人来说是多么的珍贵。
那天,走在路上,忽然,碰上一个以前的邻居,互相寒暄了几句,使我更加怀念以前那个地方了,使我更加地怀念那里的生活了。
其实,怀念也是一种向往。真的,无论到了哪里,我们都应该去缔造这和谐的爱的生活!
秋天的怀念(范文)
秋天的怀念稻花香里忆隆平
连晴不知夏去,一雨方觉秋深。转眼间,秋天就到了。
一连几场秋雨,洗净了夏日的炎热,露出秋天的凉爽。我坐在老家小院的台阶上,看着远处大人们匆匆忙碌的身影,脱粒机也干劲昂扬,开足马力隆隆作响,不时透出人们的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我心里落定了今年又是丰收年景,思绪不禁飘向远方
生于斯长于斯,我清楚知道,这片土地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由于常年干旱少雨,平时汲水全靠半坡几口水塘,土地的收成也少得可怜,不止我们一户人家一日三餐稀饭咸菜,十里八乡的村民也都常年靠土豆山芋之类的填补肚皮。
外公当年就是这样过来的,年轻时的外公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可一年到头还是不能从土里刨食几许。外公也因此养成了十分节约的持家习惯,妈妈给我说过,她小时候和外公一起去镇上赶集,集市散场已经很晚了,妈妈饿得走路腿都在打颤,苦苦哀求外公,能不能过在路边吃一碗白面条再回家。但是外公不得已,拄着扁担噙着泪,咬咬牙还是没有答应,怎样都要让妈妈回家吃。每每听到这里,我都一阵心酸,在当时,外公和外婆是多么艰难坎坷才把三个孩子拉扯成人的啊!
所幸几年后,杂交水稻的技术普及到了家乡,家家户户的种植产量都有了翻番的提高,外公还清了外债,将三个儿女送进了学校,后来又盖起了小院,为一碗白面条而无能为力、黯然神伤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禹思天下有溺者,犹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犹己饥之也。杂交水稻的培养没有那么容易,而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做到了,在那个闹饥荒的年代,是他们挺身而出,为我们解决了饿肚子的难题,为中国人端稳了自己的饭碗!我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何其幸运从未体会过吃不饱饭的感觉,把吃饭甚至倒饭当做是一种司空见惯而理所当然的事,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在那些艰难的岁月,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大米饭都是无比奢侈的幸福,更是万万不敢糟蹋浪费的,而如今的我们却渐渐失掉了这样的品格,这样难道不是违背了袁老发明杂交水稻的初衷吗?不,我绝不。
20xx年春暖花开、万物耕耘的时节,袁老离去了,这个用粮食拯救了全中国乃至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伟人,此刻在天上笑看人间一片片浩瀚翻滚的金色稻浪,心中可会稍稍欣慰呢?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从今以后,岁岁丰收的秋天,这份思念和追忆,伴着阵阵麦香,定将久久徘徊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