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范文:珍惜青春
勿待花败方惜时
青春,如此多娇;青春,如此姿意;青春,应当惜时。
古曰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青春似花,似雾,似暮。勿待花败才知时间惜逝,勿待雾散才知前途迷茫,勿待日落才知人生几何。在这个骄阳灿烂、挥洒泪汗的青春中,我们只知尽享时光,却不知如何利用它;我们只知游戏玩乐,却不如何真正地享受青春。
青春的时光是短暂的,它如白驹过隙,不觉在指缝间流逝;青春的抉择也是重要的,它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哪怕是垂垂暮矣的老人,也会不禁说出一句我当年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真正地享受青春,不留遗憾呢?或及时行乐,或泯然众人,或鹤立鸡群。青春有无限种可能性,多数人较向往诗中的那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恣意潇洒,纵马驰骋。我认为这种青春少年时光无疑是引人艳羡的,但是在我看来,青着应该当不是纯粹的享乐,它是奋发的、向上的、充实的。
我出生于农村,周围也有几个人没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我想,他们还是学生啊,他们不应坐在教室里朗诵诗文,不应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吗?他们难道应该在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去背井离乡,去投入社会工作的泥泞中吗?曾在前辈的文章里见过这样一句话,记忆犹深。你知道吗?凌晨5点的晨曦很美。确实如此,站在走道上,彼时天空还是墨蓝的,几点繁星装点着深蓝的绸缎,有如精细打磨过的钻石般耀眼夺目。山的那边,太阳还未冒头,澄黄的日光便于山尖蔓延至浅蓝的天边,渐次出一种钴蓝的沉郁。每每至此,我便不禁油然而生出不尽喟叹:奋斗的青春,沉下了许多,我的汗水,刷过的题,背过的书它是如夜般的深沉,令人食髓知味,如陈年佳酿,韵味悠长。
很喜欢《父亲的黑鱼》中的一句话它开了花却是谎花,它褪花结果,却是烂果,挂在秋后初冬的枝头,连摘都没人肯摘。我们的青春,它会开花结果,我们不能决定它什么时候开花,开什么花,但我们能结果,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努力奋斗,结出甘味无穷的果。
请让我们珍惜青春的当下,挥洒此时的汗水,不虚度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