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灯初中作文
灯火通明,又是一年除夕。我看着电视,耳畔却冷冷清清。我想起去年,在大山怀抱中的那个除夕,窗外满城烟花灿烂,像是绽放在那年最后一个夜晚的美好祝愿。在这样的时刻,难道就没有什么可供我寄一丝心愿的吗?
这愿望,原来延迟了一天。年初一,我回到了乡下的家。街上还是那副旧模样,地上残余这碎红,是昨夜的鞭炮烟花绽放留下的痕迹。街旁有一个中年人,面前是一辆小车,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烟花。姨夫玩心最大,带我和妹妹上街,不一会儿便发现了那个躲在厚厚棉袄中的中年人,便兴致勃勃地挑选烟花,六个孔明灯,一把可以抓在手中的小烟花,几盒摔炮……姨夫拎着小塑料袋,带着我们往回走。姨夫玩起摔炮便像一个小孩子一般笑得开心,耳畔摔炮爆炸之声不绝于耳。天还是亮的,妹妹却已迫不及待地要放一盏孔明灯,于是我也和她一起拿了一盏来到屋子外面,各自拆开了塑料袋。撑开了那一层薄薄的灯纸,姨夫和爸爸分别为我们点燃了固定着的油灯。透过灯纸,我看见火苗在风中一点点挣扎着,最终死死抱紧了那一小块灯油,一点点蔓延开来。我感受到刺骨的朔风之中一丝暖意在向我袭来。对火的畏惧和对温暖的向往交织着,我捏着铁丝的骨架,感受着它一点点地膨胀着,努力想飞向高空。我渐渐松开了手,它便摇摇晃晃地向天空中飞去。天色渐暗,而它越来越亮,越飞越高,摇曳着如一颗星。妹妹的灯也早已飞起了,此刻几乎已看不见了,一点点微弱的光闪烁在天际,与我的灯遥相呼应着。
都说孔明灯放飞时要祈愿,可是我已全然忘记了。我们就目送着它们越飞越远,那么多的心愿想许下,可若是都告诉它,恐怕它会因沉甸甸的希望飞不动吧?当天色彻底黑透了的时候,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手里还有三盏灯,我们说好了回家再放。夜晚的风更加寒冷了,此时星星点点的火光更令人欣喜。大街上没几个人,而我们却在寒风中格外兴奋。一个行人却忽然驻足了,我看了他一眼,它的目光却全然停留在灯上。这一点点灯火,是否勾起了他一丝童心?我将手中的灯放飞,他便也抬起头望着那灯。我们一起目送着灯,直到它完全淹没在夜色之中。他有些不舍地离开了,我也离开了。
灯飞远了,这一次,心愿也算满足了,至于那个陌生人,我想他大概也是心满意足了。一盏明灯飘飘然地飞远了。
最新:伴着心中的明灯出发(范文)
霓灯亮空,星光烁天,只有你为我点起的那盏明灯照进了我的心里。漫漫人生路,感谢一路有你相伴。
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后,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不太好,当时的我觉得这不过是了解了解,不用认真学,可妈妈不这样认为,每当看到我那只跌不升的成绩单,她总会训斥我好长时间,有时还会连着一星期在我耳边提起这件事。
慢慢的,妈妈发现这样根本不起作用,因此妈妈就换了一种硬的方法。
每当我放学回家,妈妈都会为我布置许多课外作业,例如抄拼音、写汉字、抄字帖总之她能想出来的作业都布置过。当我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的事候,她总会拿去一字一句地、认认真真的检查,如果发现有错题的话,她就会让我改正,并罚我再重写一遍,如果我有题不懂的时候,她就会生气的说: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上课到底认真听讲了吗!然后再仔细地给我讲。刚开始我很厌烦这种学习方法,本来放学后应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而我却在这里含泪苦读,但慢慢地我就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一天下午,妈妈正在为我辅导功课的时候,姑姑到家里做客,妈妈忙着招待姑姑,就让我自己先学,听着妈妈和姑姑有说有笑,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就偷偷的跑到门外偷听。
姑姑对妈妈说:莹莹还这么小,成绩差很正常,可你不能逼得太紧了!妈妈脸上的笑容没有了,她一脸严肃地说:孩子现在是小,可是要是我不抓严点以后会害了她的,现在正是打基础的阶段,如果这些基础的东西都学不好,那以后还怎么成大器呢!现在她可能会怨我管得太严,但等她长大以后就会明白我的用意了。姑姑听后说:还是你想的远,莹莹有你这么好的妈真是幸运。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全身心地学习,一回到家,不用妈妈催我就开始写作业,然后让妈妈给我检查,妈妈发现了我的变化,高兴地对我说:莹莹最近真乖!
慢慢地我的学习成绩就上去了。每当其他小朋友不会背九九乘法表而苦恼的时候,只有我一身轻松,每当别的同学为不会背古诗而心烦时,只有我暗自高兴因为这些知识妈妈总会提前为我准备,就这样我的成绩好就成了邻里间闲聊的话题。
升入初中后妈妈总会给我买一些适合我学习的书籍,她总会说:只有你的学习好了,你的未来才能更好。
妈妈对我严苛的教育和在学习上的指导,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成长的道路,愿我能伴着这盏心中的明灯勇敢的向未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