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日记: 初三每周一记之四
初三作文是我们学习中一定要经历的,优秀的作文当中一定能找令自己满意的素材。写作的开始就毫无头绪?那么下面是作文5000网精选的《小小日记: 初三每周一记之四》内容定会对你有所帮助。
文盲,找指不识字的成年人,又名睁眼瞎,是社会上极力消除的对象,可眼下却十分“流行”,这真是个怪现象。
北风呼啸,人们冻得畏畏缩缩,人们在这寒冷的日子里,都想回到温暖的老家。这不车站可能是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委委缩缩地站在一旁,用委曲可怜的目光侧视着他们。再看看这几个人,第一个人双手插兜,挺着将军肚、撇着嘴,对于那对被挤在外面的母子不屑一顾地瞧着。第二个人身穿军装,蛮像军人,眼睛紧闭着,干脆来个“眼不见,心不烦。”第三个人尖嘴猴腮,穿着皮鞋,一看便是个外乡人,老板闭着眼睛,对这一切熟视无睹。第四个人面带口罩,生怕别人认出他似的,带头疲惫的目光,好象对眼前的一切都司空见惯了。
这是一幅单格漫画,漫画通常给人的印象是一种幽默,搞笑的。但我看了这幅漫画却怎么也笑不起来。对于这些人来讲,他们一个个油光粉亮,穿戴整齐,难道他们都是文盲吗?不是的。他们只自私自利的假文盲。在这样寒冷天气中,谁都想早些回家,可总是有人自私自利,干些损人利已的事。这仅仅是一方面,如果这位母亲敢出来与他们理论,人群中有人帮她打抱不平,或是管理人员及时监督,那样结局就不是这样的。俗话说得好:“勿以恶小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恰恰是因为这位母亲的懦弱胆小,不敢跟他们理论,没有人为她打抱不平,管理人员不尽守其职,才助长并纵容了他们的这种行为,使得他们更加目无法纪。
虽然这是一幅漫画,但现实生活中这种假文盲的现象屡见不鲜。
公共场合的警示牌上明明写着“禁止吸烟”的字样,可偏偏有人我行我素,对牌上的话视而不见,照样喷去吐雾,公交车上有几张为老、幼、病、残、孕这五类人准备的座位,可现在的青壮年又看着他们好欺负,便坐在其专用座上,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啊!在草坪上的告示牌上大大地写着六个字“禁止践踏草坪”,可背后却隐藏着一条条洋肠小道。所谓“世上没有路,人走多了也就成了路。”可想而知,此路非“一人之脚”啊!
实际上,他们并不是文化的缺失,而是一种道德的缺失。为了消除这种“假文盲”的现象我呼吁大家:
1、管理人员要兢兢业业,要各尽职责,不要搞形式主义;
2、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
3、引起社会以及媒体的关注,对其严厉的批评、打击,曝光。
如果能做到这些,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的“礼仪之邦”的优秀传统会永远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