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的乐趣精选作文
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渐渐地迷恋上了读书,竟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地步。我发现书,只有书,才是我的心灵家园;书,只有书,才让我享有无穷的乐趣。
我爱读书,无论诗歌、散文还是小说,都同样吸引着我,就像我一直喜爱的零食一样。我对书从不都是来者不拒。曾扮过琼瑶、严沁的言情装;曾穿过金庸、古龙的武侠风,我执着地做着我的读书梦。后来,我又接触到《张爱玲散文集》、《人生》、《平凡的世界》、《山居笔记》会心偶得,常常产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我发现,读书之趣千千万
读诗歌之趣在音乐之美,更在风韵之美。我爱婉约之诗,身无彩凤双飞冀,心有灵犀一点通,花影弄月,让人见凋花而伤春,望落叶而悲秋。我也爱豪放之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才有巾帼不让眉、谁言女子非英雄的气概。
读散文之趣在于意境美,也不乏思想之美。钟爱散文,因为她的崇高磨炼我的意志,她的坦荡舒展我的胸怀,她的严谨启迪我的神智,她的神秘激发我的追求散文,犹如一曲曲轻婉柔和的无标题音乐,犹如一首首凄清的民谣。从散文的韵律里,我感到人生的真谛。
读小说之趣在悬念之美,也富有人情之美。钟爱小说,为小说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而惊叹,为人物的悲惨身世而哀伤,为相爱者历尽艰辛终于花好月圆而高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虽然令我感慨万千,但毕竟小说的世界里有着博大的胸怀和美好的心灵,拨动着我善感的心弦。快乐的日子,听着《阳春白雪》,和着苏轼低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哀伤的日子,把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的词句记于日记中,留下无泪的印痕。下雨的日子,倚窗而坐,读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让艳美的文字敲击我的心扉,再去品味《桃花扇》中媚香楼的千古哀怨。夜晚则孤灯独影,心随三毛穿越撒哈拉沙漠,拜读席慕容的《写给幸福》,与罗兰交流《寂寞的感觉》,和冰心一起品味《人生的感悟》
我暂时摆脱了世俗的纷扰,把灵魂浸入书中,读到了种种神奇,读出了无数坎坷,读明了世间哲理,读懂了万种奥秘
读书的日子不会无聊,不会惆怅,不会迷茫。书伴着心静如水的我,在平淡的日子里品味人生的细致和精美。
花季的我,漫步于书花之园圃,徜徉于书香之殿阁,发现了读书之趣千千万,读书之乐万万千
这是一篇初二学生写的优美散文,文中从各种引用充分展示了小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语言情感真挚,简洁洗炼,叙事条理,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有艺术感染力。
咏雪(精选)
周二的下午,北风猎猎,寒冷刺骨。
根据天气预报,这一天洛阳会下小雪。立冬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雪花却一点不见影子,所以我们很期待。
到了下午,小雪依然不来,我们都有些失望了。当年轻貌美的语文老师出现在门口宣布:这节课讲新课。时,我们都有点不情愿,在大家的要求下,老师说:好,这节课我们讲得轻松一点吧。全班同学都兴奋起来,听老师怎么个兴奋法。
我们要讲的是《世说新语》两则,第一则是《咏雪》。老师说:今天预报是不是要下雪呀?我们齐声说:是!
老师又问:你们喜欢下雪吗?
我们都齐声回答:喜欢!
老师又问:那你们下雪都干什么呢?
全班热烈的讨论开来了。都是打雪仗、堆雪人、滑冰、滑雪之类的,还有人说下雪了就在家抱着暖气不出门的
语文老师听了笑道:只知道玩!看看人家古人是干什么的吧。来读一遍课文,起!
书声琅琅,把北风都吓的退老远了。
语文老师待我们读完了,就说:通过读课文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讲几个人家庭聚会,以雪对诗的故事。开始出诗题目的是谢太傅,他说:白雪纷纷何所似?意思是说,白雪纷纷扬扬,像什么呢?文中有两个诗句,大家认为哪个更好呢?
全班又讨论开了,把刚刚回过神来的北风又吓退了三寸。
语文老师又说:如果大家觉得都不好的话,我们自己来写吧。看我们班的才子才女们写的怎么样。谁愿意上来写呢?
有趣!我们自己来写诗哦!全班踊跃举手。首先上台来的是张浩天同学,只见他手持粉笔,站在讲台上,时而沉思,时而写几个字,时而又拿黑板擦擦掉。让我们看得笑了起来。最后他写下:如同银装裹大地。
看完张浩天写的,好多同学也要来写,我也想去黑板上咏雪,于是高高的把手举了起来。老师点了我、王丽璇和徐世元还有我们的胡锦涛班长刘静涛上去。ˋ过了一会,大家都差不多写成了,我也拿着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的写下了:白银斑斑漫空舞。
语文老师一一看来,大家写的都不错,王丽璇的是:白雪漫漫似锦绸。
徐世元写的是:鹅羽片片落地下。
刘静涛模仿我写了一个:白糖斑斑漫空下。
语文老师给大家解释:题目说白雪纷纷何所似,我们要紧扣题目来写。先看白雪,要我们写出雪的颜色,纷纷则是要我们写出雪纷纷扬扬飘落的形态,我们就要抓住这两点来写。
哈哈,不愧是我们的研究生老师,就是有水平。接着听分析:
先来看张浩天写的如同银装裹大地,颜色突出了,银装,但是没有突出纷纷扬扬的姿态,所以这句还是有可修改之处的。
说到我的了。看看这一句,白银斑斑漫空舞,颜色突出出来的吧?而且漫空舞三字也表现出了下雪的样子,应该是不错的。
看王丽璇的。白雪漫漫似锦绸,颜色也表现出来了,但是锦绸却不是表现雪花飘舞的样子的,和张浩天写的一样,需要修改。
最后看刘静涛的。老师话音未落,大家就嚷了起来:抄袭!抄袭!老师让大家安静:这句和白银斑斑漫空舞有点类似,不一样在哪里呢?白银和白糖不一样。两者都是表示白色的,那怎样写才好呢?我们知道诗歌是高雅的文体,所以写诗要雅。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银字比糖字就更高雅一些了。老师微笑着说,而且呀,我看刘静涛同学写的不是好看,而是好吃。老师拿粉笔指着白糖二字。
哈哈哈!全班笑得人仰马翻。
这节课真快。在轻松的气氛中,很快就打响了下课铃,我兴冲冲的跑出去咏雪,确实失望了。万里天空,哪里有雪花飘舞的样子?
雪啊,海拉尔的雪已经下了四场了,古城洛阳何时能迎来冬天的精灵!?
塞翁失马(精选)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坏事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也可以变成好事,就像这个渔夫的命运一般,大火烧掉了他赖以生存的房屋,却给他带来了重返家园,重获自由的机会。所以,有时人在绝望的时候,也许正是那个令人绝望的那一切就是人生中的转折点,正是给你带来美好未来的机会。
得与失永远是共存的,有的必有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得与失是互相联系的。在获得中,我们必定会失去某些东西,例如:得到了金钱,失去了快乐;相反在丧失中我们也许会获得某些事物或感受。例如:河水泛滥过后给人们带来了肥硕的土壤。
就如明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的一生,也不可能都在鲜花和鼓掌中度过,痛苦和磨难也时时刻刻在与人生相伴。当痛苦和灾难降临时,有的人自怨自艾,从此精神不振,而有的人则不屈不饶,在与痛苦相搏的过程中,去感悟,去获得人生的真谛。
失去并不意味着失败,人生的天平总是公平的,当有这么多的失去后,你会发现,你又获得了同样多的你还未察觉的。如果你可以在每次失败中看到自己得到的生命真谛。那么,你将是人生道路上的佼佼者,最终你会成为一位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