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怀里的饺子 精选通用范文
九月的大街小巷到处溢满了桂花的清香。秋风中,我看到了婆要的树影和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们,往事在阵阵花香中向我脑海涌来。
记得那年去外婆家,也是桂花飘香的季节,繁繁密密的桂花堆满枝头,像堆了厚厚的一层雪。
晚饭是外公做的,煮了一锅大家都喜欢吃的桂花饺子。吃饭时,妈妈特意将外婆的碗装得满满的,并不时地像哄小孩一样说好话哄着她。外婆得了老年痴呆症,只认外公,或许她认为这一生只有外公才是可以依靠的人。也许因为外婆觉得我较面生,她不吃饭,瞪着眼睛时时刻刻监视着我,嘴里嘟嘟嚷嚷地说:饺子都让她吃了。外公只好骗她说,这个人是警察,她会抓人的。外婆显然怕了,低着头不时用眼睛膘我。我不忍心吓她,就说:您放心吧!
我不抓您,我吃饱了饭就走。外婆却撅着嘴,小声嘟浓着。
正吃着饭,一个邻居有事过来找外公。外公叮嘱了外婆几句后,出去了。妈妈又进厨房端了几盘饺子出来。饺子刚放到桌上,就出现了这样一幕情景:外婆一面紧张地偷偷看着我的脸色,一面飞快地伸手将一个饺子拿过来塞进衣兜里。我看她时,她就不拿了,还很不自在地朝我笑。妈妈捅捅我:你们继续说你们的话,看着她干什么?我于是假装什么也没看见,继续和亲戚聊天。外婆见我不看她了,赶紧又塞一个。这样停停塞塞,直到拿光了一盘饺子,外婆才如释重负地嘘了口气。
外公终于回来了。一见到外公,外婆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走到外公跟前,背着我们轻轻拉外公的衣角,暗示外公到一边儿去说话。我们都悄悄注视着外婆,不知她要干什么。只见外婆把手伸进衣兜,掏出一把东西塞到外公手里,小声而神秘地说:快吃,你快吃,要不然都让警察吃了。外公捧着那把挤得皮开肚绽的饺子,两行眼泪无声地滑落了下来。
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爱。虽然病魔夺走了外婆的一切一一健康、思想,甚至残忍地让她感受不到亲情;然而她的记忆中,却始终有一股芬芳留给她生命中至爱的人。
桂花飘香,爱更香啊!
推荐:忆外婆(精选)
外婆的概念已渐渐模糊,淡漠了我的记忆。繁忙琐事中,竟也很少能勾勒起外婆的身影。
也许毕业在即,伤感多多,也许是冷清的夏日的早上。醒来,却有那强烈的似曾相识的感觉冲击脑海。打开记忆之门,慢慢搜索,思绪漂回到了那并不遥远的从前
蝉鸣午后,燥热难耐。屋子里,外婆收拾完饭桌,回过头对着炕上睡眼迷离的我,说:睡吧。太热了。外婆裹着小脚走过来,坐到炕上,给我放好枕头,躺下睡吧,我给你扇风。我顺从的躺下,看着外婆拿着蒲扇均匀的摇啊摇,拽着外婆的衣角:外婆也睡。外婆不困。外婆也睡嘛!我撒娇。好好好,外婆也躺下。看着外婆躺在了自己身边,我安然睡去。
蝉儿好吵好吵,搅了我的美梦,一睁开眼:外婆不见了!那是一个孩子内心世界最最恐惧的事情,让自己最有安全感的人一觉醒来却不见了!这是对一个孩子尚未成熟强烈依赖心理的极大挑战,(直到现在,回忆起醒来不见外婆的心理仍是一个阴影)。蓬松着马尾辫,我开始哭,开始四处寻找:外婆,外婆,外婆
大门外,胡同巷里的老槐树下,外婆从一群老伙伴儿中转过头,慈爱的对着我,笑容渗入到每一条皱纹里,我跑过去,使劲扑进她怀里,委屈的号啕大哭。外婆笑了,老伙伴儿笑了,我却莫名的哭得更厉害。外婆粗糙的手轻轻掠过我的面庞,目光中,满是慈祥和爱意,这么大的姑娘了,还醒了就淘气啊?一边爱怜的责备着,一边却从裤兜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糖果。我停止了哭泣,开始安静下来,缩在外婆怀里,吮着糖果,看看外婆,看看她的老伙伴儿,听着她们讨论着我永远也听不懂的人和事,永远也理解不了的老人世界的问题
如今,老槐树下再也没有了外婆的身影,没有了那满是慈爱的笑,也没有了那诱人的糖果。老槐树依旧,而外婆却已离我远去。那曾经给我孩童世界带来多大安全感与依赖感的一棵大树,如今却再也寻不到踪影
物是人非事事休,最痛莫过于亲人离去,子欲孝而亲不在,让我这颗还未来得及孝敬外婆的心如何得以安宁
外婆,您在远方还好吗?
外婆,亲一下(范文)
外婆属兔,今年六十七,是个典型的湖南老妈子。
外婆有许多坏毛病,特别啰嗦,爱偷懒耍滑,喜欢装腔做事。
外婆还信教。人家都信佛教,可她却不走寻常路,考察了一圈,最后信了喇嘛教,以至现在家中整日弥漫着酥油茶的味道。
信了宗教就得参加宗教活动才像样。外婆准备去参拜法王,参加寺庙活动,但因为目的地远在尼泊尔,于是果断放弃。可最后她却伙同一群老妈子去了本地的喇嘛教庙,买回了一大箱子不知名的香炉,我用脚趾头想都想得到一定是便宜的假货。听别人说还要抄经文,于是,外婆抄了一阵,却又嫌经文太多,抄久了对眼睛不好,因此,没经过任何心理斗争,轻轻松松地就算了,算了,不抄了!可据我所知,外婆的视力却好得很。后来,我又发现外婆有点儿耳背。当然,舅舅和舅妈也都是知道的。可过了一段时间,我探知情况并非如此。于是我当面去质问外婆:您是真听不见还是假听不见?外婆却不以为然,只是白了我一眼:我这么大把年纪了,有时候听不见很正常嘛!大惊小怪些什么!把我气得眉毛上扬,这个倚老卖老的老太婆!
外婆的规矩也很多。譬如大人说话小孩不许插嘴,吃饭必须用手把碗托住端好,喝汤不许发出声音,她只要一见我走路蹦蹦跳跳,就骂我没个女娃样。
外婆还特别喜欢种菜。外婆家还是使用的柴火灶,她习惯把装有种子的小布包用温水浸湿,放在饭后尚有余温的灶台上。正是一个空气尚新,微风习习的春日,外婆那厨房里的灶台上,种子们都急着从布包里探出头来。这时,外公也眯着眼睛倚在走廊的躺椅上打瞌睡,外婆却在菜园里忙开了。此刻,我与弟弟一点儿也没让外婆省心,光着脚丫踩在菜园里新翻的泥土上,软绵绵的可好玩了。踩烂了外婆垅好的园埂,外婆赶我们,我们也不走,她说我们的脚丫迟早会烂掉的!
果不其然,我们姐弟俩的脚丫被地里的腐气冲坏了,外婆一边不停的数落我们不听她老人家的话,一边又为我们的脚丫细细地抹上香油。在外婆眼中,香油便是一切解毒治病的良药
外婆这一生都不舍得花钱,就连她晚年的生活乐趣打牌都没有打过超出一元的。虽然外婆的臭毛病不少,但是她却教会了我许多。我爱她敬她念她!如今上学,身在异地,虽不能伴在外婆身边,但我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她。如果可能,我真想张开双臂,紧拥着外婆,亲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