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跟着导游,从滴滴斯湖来到了咕咕钟的工艺坊参观。
工艺坊姐姐的讲解分为两部分,一是让我们了咕咕钟的历史;二是让我们了解咕咕钟的制作工艺。
咕咕钟,顾名思义,就是能发出咕咕叫声的钟,都是机械装置。
第一代咕咕钟,诞生于17世纪,钟上写着1640年,这个钟只有时针没有分针,所以并不能完全准确地表达时间。原始的钟十分简陋,没有现在装饰得那么别致。你知道咕咕钟的工作原理吗?它就是靠这块大石头上下的重力来带动钟里面的齿轮旋转,把重力式转换成机械式让时钟走起来的。
第二代的咕咕钟稍微好看了些,工匠们在周围做了一些装饰,而以前丑丑的大石头被金属锤给代替了,实用性也更强,有分针也有时针,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钟,还多了一个功能咕咕鸟报时。为什么叫咕咕钟呢?因为德国黑森林里有很多咕咕鸟,工匠就有了灵感,用咕咕鸟的叫声来报时,这个钟自然而然就叫咕咕钟啦!
第三代咕咕钟,就是我们现在所见到的。下面都有一些精致的手工雕刻而成的木雕,装潢得十分富丽堂皇。一台咕咕钟从最开始森林砍伐木头到制作后拿到商店里来卖,一般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这一代的咕咕钟更有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呢!
最经典的一款就是火车站咕咕钟。这台钟诞生的年份正是德国铁路业迅速发展的时候,上面的花纹就是以铁路和铁道为灵感制作的。
了解了咕咕钟的历史,我们就开始观看它的外部制作工艺。又高又直的冷杉木是咕咕钟的制作材料,因为它的木材轻,树纹直,做起来就好看。这种木头被砍伐下来后,要经过3~4年的风干晾晒,确保质量,然后在表面做一些防虫、防潮和防腐的工作,再送去做钟。在木板上用古老的线锯弄出花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模子。再喷绘出花纹,用小锉刀一下一下地来雕刻出细致的图案。
它的内部构造并不复杂,咕咕钟里有两个风箱,中间是机械部分(也就是时钟部分),一根小木棍控制着一只布谷鸟。姐姐把零件给我们看了看,小风箱是用来模拟咕咕鸟的叫声,它并不是一个箱子,而像是小鸟的嘴巴,上面和下面有一块特制的尼龙布,十分坚固,就不至于叫着叫着就烂掉啦~
你若是喜爱听音乐,里面也有音乐盒,咕咕钟里的所有零件都是德国产的,唯一就是音乐盒是瑞士产的。音乐盒在空中发出的声音十分微弱,即使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站在后面的人都听不到,但放在木板上就大了许多。因为音乐盒要跟木头产生共鸣才能发出更大声音,在装置的时候自然就要把它放在木板旁边咯!
最后一样松果。松果是干什么用的呢?当摆锤!这个东西很沉,就靠它的重力带动齿轮旋转。小锤比较轻,一天就能走到底,而大锤却很沉,一周才能走到底。有两锤钟,也有三锤钟,唯一的不同是,只有三锤的咕咕钟才安装音乐盒。那位姐姐给我们演示了各种咕咕钟的叫法,展现了不同的故事情节,让你想象无限......
我还了解到,因为黑森林处于德国的南部,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因此充分利用了太阳能装置,钟两边的木板就是太阳能板呢!
咕咕钟工艺坊的参观让我又长了见识,每种样式的咕咕钟都让我惊叹不已,制作的灵感,雕刻艺术,独具匠心,让我对那些工匠们充满了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