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只是早上凑合吃了一个面包和一桶八宝粥,一天时间过去了,现在已是晚上八点钟,李有福还没有丝毫的饿意。宾馆的窗户紧闭,还拉着厚厚的帘子,仍然挡不住街道嘈杂的声音,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到处是置办年货的人群。拿起一盒泡面,他不知道拆还是不拆。在邻县这个小宾馆已住了近半个月,自己身上带的钱也所剩无几了,李有福不知道自己该咋办。
随手按着电视遥控,李有福心里乱成一团麻。这时,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传来了嘀嘀的提示音,他拿起手机,按下阅读键,是儿子发来的短消息:爸爸,你在哪儿?马上过年了,你还不回家吗?我想你,我爷爷奶奶也想你。爸爸,快回来吧。过年家里杀猪了,我奶奶还做了很多好吃的,爷爷在集市上给我买了新衣服、糖果、饮料还有花炮呢。爸爸,你快回来吧,这几天咱家来了好几个要账的人,被爷爷打发走了。爷爷还说你欠账的事要经公了,让公家来处理,那些要账的人再不逼你了,也不敢再打你。爸爸,我们都很想你,奶奶说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爸,我们等你回来过年。
泪水模糊了李有福的眼睛,他扔下手机,用被子蒙住了头,由小声啜泣慢慢变为放声痛哭。这些年的一幕幕又从他的脑海中闪过。
李有福是保安县李家湾人,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就回家务农了。小伙子精明能干,回村第三年就当上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委会主任。一时间,四邻八乡给他说媒保婚的人把他家的门槛都快踏破了。二十四岁那年,经人介绍,他同邻村姑娘赵巧梅结婚了,媳妇和他一样勤劳能干,人也长得俊巧,只是有点小毛病,嫌贫爱富。
结婚第二年,儿子宝娃出生了,一家人光景过的殷实,其乐融融。前庄后院的不管谁提起李有福一家都竖大拇指。有时候,机遇来了,撒个尿都能捡到金元宝,人们常这样形容一个人的好运气。西部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党的好政策给李有福带来了好运气,看到处处都在兴修新农村,他决定承包村里的废旧砖厂。靠这几年辛勤劳动的积攒,他又在信用社贷了十来万贷款,经过十多天的忙碌筹备,有福砖厂点火投产了。凭着自己这几年结识的人脉,再加上诚信经营,砖厂生意做的可是红红火火。十几号工人成天忙碌,进进出出的运砖车、拉煤车,看着眼前这喜人的场景,李有福一家子可以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砖厂生意红火,李有福一家生活也有了质的改观,新修了五孔砖窑,院子又盖起三间楼板房。房子里面都按城里人楼房的格局装璜的,有客厅,有卧室,还买了太阳能热水器,有专门的卫生间和洗澡间。更让村里人咋舌的是李有福去市里转了一圈,买回来一辆桑塔纳小轿车。在当时的农村,谁家有个三轮或四轮便是上等家庭了。李有福出入也是西装革履,开着小车,夹着小包,那叫一个光显气派。
人常说,男人有钱就变坏,李有福是有钱了,但好像也没怎么变坏,在家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村里是村民的楷模,好领导。只是经常因生意或工作的原因,和一些领导和个企小老板也一起吃个饭,喝个酒,偶尔因面情过不去也一起唱个歌,打个牌。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有福结识了小包工头刘三宝,因为刘三宝是新任镇长的妻弟,所以附近几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工程都让他承包了,修建需要大量的砖,于是一个包工头,一个砖厂老板一来二去就混熟了。这个刘三宝为人直爽,也仗义,就是一个不良爱好,嗜赌如命,扎金花、打麻将、揭单双这些赌局他样样都会,样样都爱。
一次刘三宝给儿子过生日,在聚仙楼包了宴席,邀请了好多人,李有福也在被请之列。因为高兴,更重要的是同席那些人不是领导就是客户,李有福他惹不起,那天他喝了好多酒。在酒席散尽之时,刘三宝请大家再去他家玩玩。人借酒劲,常不赌博的李有福那天晚上赢了两万多元,回家后他既为自己参与赌博有点懊恼,又因意外得来两万多元有点惊喜。从那以后,慢慢地李有福成了赌场上的常客,虽说输赢不定,但明显对生意有了分心,父母好言相劝,妻子也经常和他争吵,他偶尔会稍有收敛,可过几天又不由他了。一年下来,生意也不景气了,妻子更是和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吵,有时候甚至提出离婚,不和他过了。
李有福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白天刚给父亲过完六十大寿,晚上他又和几个赌友聚在一起。那晚上,就在那晚上,他输掉了砖厂,输掉了汽车,输完了身上带的十几万现金,还给放板人打下了四十七万元的欠条,打凑完所有积蓄给人家还了不到二十万,李有福一夜之间不名一文了。雪上加霜的是他老婆赵巧梅写下一纸离婚协议,走了。他家乱成一团糟,年迈的父母,十一岁的儿子欲哭无泪,成天还有人上门逼债,李有福连死的心都有了。
放板的人逼债,扬言要放他的血,家是无法呆了,他选择了外出打工躲债。
滴滴再次响起的手机提示音将李有福拉回现实,拿起一看,又是儿子发来的信息:爸爸,快回来吧,我和爷爷奶奶等你回家过年。
泪水再次如雨倾下,李有福躺在床上焦急的盼着天亮。阵阵困意袭来,迷迷糊糊间他做了个梦,他看见自己家门前的大杨树,看见大杨树上的喜鹊窝,看见颤颤微微的父母手拉着儿子站在大门前焦急的望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