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我们迎着朝阳,兴致勃勃地走向实习基地,老师给我们讲解了金工实习的意义,课程的安排,以及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总体而言,我们上的实习课明显偏少,这可能由于场地的原因,不过相信以后学生的实习时间会逐渐增加。接下来,老师为我们详细的介绍各种xxxx,工件,车床的相关知识,虽然这些知识对我们很陌生,但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们开始产生了兴趣,听的也比较认真,因为这些知识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们按照分组,由不同的老师带领参加各自的工种。首先接触的工种是车工。车工是在车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转和xxxx的移动来加工各种回转体的表面,包括:内外圆锥面、内外螺纹、端面、沟槽等,车工所用的xxxx有:车刀、镗刀、钻头等,车销加工时,工件的旋转运动为主的运动,xxxx相对工件的横向或纵向移动为进给运动。
面对着庞大的车床,我除了好奇外,对它十分的陌生。老师给我们细心的讲解车床的各个部件的名称和操作细则,我们逐渐熟悉车头,进给箱,走刀箱,托盘等主要部件的控制,老师要求我们先不开动车床,重点进行纵横向手动进给练习。要求达到进退动作准确、自如,且要做到进给动作缓慢、均匀、连续。到一定程度后可开车练习,每项操作都进行到我们熟悉为止,接下来,老师要求我们做自动走刀车外圆,每次车的直径为20mm,那么xxxxx只能前进10mm,并要熟练掌握操作顺序:先将托盘对准工件调零,退刀调节xxxx要前进10mm,开车,待走刀前进到3/4时,改为手动走刀到精确位置,退刀停车。经过几次的训练,我们已经熟悉了本项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