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话题日记
冬至(一)
12月22日星期四晴(太阳公公微微笑)
今天,王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地理课。我知道了,地球这个球体每天都围着太阳转,今天太阳照射到了南回归线,今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从今天以后太阳会往地球的北边照射,照到赤道的时候我们这里就是春分,越往北来天气越暖和,照射到北回归线我们这就是夏天了。老师让我们回家做实验,看看
同一时间阳光的位置会不会有变化。我一回到家就奔向我的卧室,可找了几分钟也没找到阳光,可把我急坏了,又找了厨房、卫生间、书房,最后在阳台和大卧室找到了,我来到大卧室,一拉开窗帘,阳光就像一只只饥饿的老鼠来偷吃油一样聚到一起。“现在时刻,中午12点整,现在时刻,中午12点整。”是钟表报时了,就选12点吧,我赶紧拿起笔在阳光照到的位置画上了线,牢牢的记住这个位置。为了保险起见,我又到阳台光线的位置画了条线。要是爸爸下午回来给我擦了怎么办?我想到了,爸爸回家晚,我有时间把我的实验告诉他,相信他会支持我的。看着这条线,我真希望明天快点来,好看看老师是不是说谎。
冬至(二)
12月23日星期五晴(太阳公公真欢喜)
今天放了学,我迈着焦急的步子往家赶。
路上,妈妈要去买菜,我不情愿的跟着去,买了些茄子和水果,我们就跑回家,进门一看表,11时59分55秒,还有5秒钟就12时了,险些晚了,我赶紧拿起笔朝大卧室走去,拉开窗帘,关好门,找到昨天的记号,看看新的光线,果然移动了位置,看来老师没撒谎,光线向南走了一大块,约有2厘米,我赶紧又画了个记号,原来的记号擦不掉怎么办?我怕两个记号弄混了,换笔又来不及了,对了,
画一条交叉线吧,这样就不会混了,还能鲜明地对比,我太聪明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冬至(三)
12月24日星期六晴(太阳公公露笑脸)
今天没去上作文课,我昨晚数学作业11时半了,等着12时去画记号。
我找好彩笔,盼着,望着,盼望着,终于盼到了十二时,我赶紧跑向大卧室,拉来窗帘,阳光照到地面上,果然朝南移动了,不过一小块,我很奇怪,就问妈妈,妈妈说:“地球围着太阳公转时,也在不停地自转,今天可能是往赤道照射时有些慢了,所以只移动了一小块,或者是不动。”“哦,是吗?”我似懂非懂的答道。“我说的也不一定对,你查查网上,也许会有更大的发现。”
冬至(四)
12月25日星期日晴(太阳公公眯眯笑)
昨天,我查阅了电脑,有了许多新发现。在太阳往南回归线照射时,每一天都不会重合。今天我有些急躁,刚到12时,还没报时我就想画,仔细观察了一下,第一天用的橙色,第二天橙色的交叉线,第三天黑色,今天拿的是紫色,跟黑色有些相似,换彩笔?来不及了,再画一条交叉线?不行,会分不清的。对了!画条波浪线吧,我赶紧照着光线画上,没耽误时间,真的,光线跟昨天的没重合,虽然只动了一点点,看来知识不是光从课本上学来的,电脑、电视、课外书等都会交给我们更多的知识。
冬至(五)
12月26日星期一晴(太阳公公不休假)
今天12时,我又准时画了线,今天这条线比昨天又向南移了一厘米半,也不知道明天光线会走几厘米,上午听有的同学说“我家的光线移了七厘米。”我有些不相信,也太长了吧?都赶上我们的中指长了,我跟妈妈说了,妈妈也不相信,我们又把这几天的线量了量,最长的才间隔三厘米啊,是他们没量好,还是各家的光线不一样?我一定要亲自探个明白。
冬至(六)
12月27日星期二阴(太阳公公请假了,乌云奶奶来加班)
因为急着回家画线,一放学我就冲出教室,路上走的也很快,到家时才11时52分,还好,没到时间,这次我找了个绿颜色的笔,来到大卧室等着报时,怎么没有阳光?拉开窗帘,没有,打开窗户,没有,怎么回事?我急得团团转,“现在时刻,中午12点整”怎么办?都12点了,快找,窗户底下,门后面,床底下……都没有,这时候妈妈走进来,笑着说:“傻孩子,今天是阴天,你找不到阳光的。”啊?阴天,怎么会阴天?那我的线怎么办?我心里空落落的,连吃饭都没了兴趣。好不容易见了点阳光已经一点了,没什么可对比性了,哎,早知道当初选下午一点这个时刻好了。
冬至(七)
12月28日星期三晴(太阳爷爷回来了)
一回到家,我就选了一个黄色的笔,画下了今天光线照射到的位置,我量了一下只比上条线南移了一厘米,不对啊,我同学说他家的线移了五厘米,我的怎么才移了一厘米?再说昨天没阳光没法测量,不可能两天才长一厘米吧?我越来越糊涂了,再量了一下前天和大前天的线的差是两厘米,这次地球怎么转的这么慢啊?我想起阳台也有阳光,我就在阳台光线的位置画了条线,好在第一天测量的时候阳台也画了线,我把两条线之间的距离测量了一下,是8。2厘米,用计算器平均一下,每天移动1。17厘米,我又计算了一下卧室测量的平均值是1。10厘米,这么不相等呢?妈妈说测量是存在误差的,这个误差不大,可为什么我与同学的测量结果差距那么大呢?
冬至(八)
12月29日星期四晴(太阳爷爷初上班)
今天,那条线向南移了两厘米,昨天是半厘米,今天成了两厘米,地球转的又快了?这么越来越没有规律?我本来以为,光线是以每天两厘米的速度向南移的,可结果不是,我还以为,光线是以每天快几厘米或者慢几厘米的速度移动的,可也不是,甚至没有规律可言,哎,地球你是怎么了?人类乱砍乱伐,污染严重,把你的脚步也整乱了吗?
冬至(九)
12月30日星期五晴(太阳爷爷很高兴)
今天中午那条线又朝南移了两厘米,和昨天一样,莫非地球运转规律了?我又想起了一个新问题,老师说冬至过后太阳的光线慢慢朝北赤道的方向照耀,那我们观察的光线也应该朝北移动啊,怎么是朝南移呢?我问妈妈,妈妈说我得推理对啊,她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大人也有
不明白的问题,真是学无止境啊。
冬至(十)
12月31日星期六阴(太阳爷爷生病了)
回到家,正好12点,我急忙去画线,又找不到阳光了,噢,今天阴天啊,我想验证今天是不是两厘米,看来没法画线没法验证了,只好明天了,祈求明天不要阴天了。
冬至(十一)
1月1日星期日晴(太阳爷爷露笑脸了)
今天是个大晴天,虽然天很冷。我怀着喜悦的心情静等着12时的到来,时间一到我就冲进大卧室,在光线的位置画了条直线,拿尺子量而来一下,比前天的动了3厘米,这两天平均动了1。5厘米,不是两厘米了,地球运转又不规律了,那明天会是多少呢?会不会是4厘米?目前还是个谜,神啊,请赐给我力量吧!
冬至(十二)
1月2日星期一阴(太阳爷爷旧病复发,不能上班,乌云奶奶来帮忙)
昨天没有祈祷上帝,今天又阴天了,不能画线不能测量了,好好做作业吧。上帝啊上帝但愿明天是个晴天,一定要晴,不然又不能画线了。
冬至(十三)
1月3日星期二晴(太阳爷爷被上帝治好了重新上班,看来祈祷有效哦)
今天上午,那条线南移了六厘米,是上次的两倍,也可以这样想,昨天光线向南移了三厘米,今天向南移了三厘米,比前几天快了点啊。但依然没找出规律。
冬至(十四)
1月4日星期四晴(太阳爷爷眯眯笑)
中午12点,我又准时在老地方画下了一条线,这段时间,画线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连妈妈每天中午都嚷嚷:画杠了吗?画杠了吗?甚至在我还没到家时,她都准备好笔替我画,可见画线多么重要!我测量了一下,今天向南移动了三厘米,和前两天是一样的,感觉又有点头绪了,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啊,那明天会是几厘米呢?我经常这样想,也经常这样猜,可总是猜不中,我猜明天是三厘米,那我就能从实践中得出规律了。看看我猜的准吗?oh,上帝保佑!
冬至(十五)
1月5日星期五晴(太阳爷爷笑眯眯)
今天那条线向南移了,竟然是六厘米,我的天,太多了,太快了,太不可思议了!今天是测量画线的最后一天了,我也没从画线中得出什么结论,也没找出光线移动的规律,老师会不会批评我呢?地球有时快有时慢,有时一天挪一点点,有时又迈一大步,是不是这样吸引着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地球的奥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