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当我想起唐大诗人杜牧的这首诗歌时就想到好像清明节快要到了,清明的脚步已经不远了……我们回老家给曾祖母扫墓。经过几十分钟的汽车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奶奶的坟前。我们清理掉墓前的杂草,疏通边上的排水沟,放上供品,点好香、蜡烛,把折好的纸钱烧成灰烬给亲人拜祭,以此寄托对死去亲人的一份思念。
我们行完了中华民族的礼仪以后,不一会儿,大伯开车来接我们去买鞭炮。已经有不少的人在放鞭炮。墓地旁有卖上坟用的菊花和折好的纸钱。奶奶拎着纸袋径直地走向曾祖母的墓地。爸爸拎来一个铁桶。大伯拿着干净的抹布在曾祖母的墓碑上一边擦拭着,用颜料盒在墓上的字上描了一遍,奶奶把铁桶拿了过来然后把“纸钱”放进铁桶里,爸爸打着了火机,这些纸钱就一股烟熏地飞向了曾祖母的世界。我也曾跟爸爸妈妈说:“老师说过,清明扫墓不能烧纸钱,会污染环境。”可他们却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少烧一点吧。”
我们一一跟曾祖母告别,回来的路上,大伯跟我说,曾祖母是个很勤劳的人,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