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祝福网 Zr120.cOm]
家乡是温暖的怀抱,是生命的摇篮,每个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我的家乡的风俗,更是别具一格。我的家乡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通津埔镇二五台村,那里有巍峨挺拔的高山,有清澈见底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森林,还有独特有趣的风俗——凌晨吃年饭。
说到年饭,大家都会想起香喷喷的鸡肉,热腾腾的火锅和鲜美的蔬菜,可是“年饭”又称“年夜饭”应该是夜晚吃呀!为什么是凌晨吃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上个世纪时,家乡的人都很贫穷,总是欠外债,可是他们又想过个好年,不受打扰。为了避免有人在吃年饭时来讨债,就只能早点儿吃年饭,赶在债主来之前吃完饭过个好年。虽然现在我们没有欠债,但这个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
二是因为老人们说,除夕吃年饭吃的越早,孩子下学期的成绩就越好,大人这一年就能够升官发财。为了图个吉利,大家都很早吃年饭,凌晨一两点鞭炮声就不绝于耳,四五点时就响得不用说了,弄得我们都睡不好觉。不过,在鞭炮声中,我们是快乐的,幸福的。我们憧憬着新的一年,期待着新的一天。
无论怎样,家乡都是美好的。只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温馨幸福的,我爱你,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