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校举行的名优课堂大赛中, 李振霞老师讲授的是《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她是用这样的实验来引入的:一手握住塑料软管的中部,保持下半部分不动,另一只手抓住上半部分,使其在空中快速成转动,这时下管口附近的彩纸碎屑被吸进软管中,并天女散花般地从上管中飞了出来。李老师伴以优美的解说,“这是幸运雨,幸运雨落到谁的头上,他就是今天最幸运的人!”学生的兴趣被极大地激发出来,纷纷精神振奋,群情激昂,等待以后内容的学习。
这个实验实质上《基础训练》上88页14题所示的实验,成功的被李老师拿来演示应用引入新课,真是效果极佳。而且李老师把原实验中的白色泡沫塑料颗粒改为彩色的碎纸屑,使实验效果不仅更为直观,而且充满画面的美感。这上一个教师注重细节的表现,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一节课打下最为有用的基础――学生的内因基础。
新教材强调的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改变过去过分注重接受式教育,注重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方法。实验在学习中能及时帮助学生回忆知识。在李老师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实验仪器使这几个目标都能较好的得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