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高中都没有参加过军训,大学的军训让我有些担心,军训第一天就是暴雨天气,不过就是撑伞去教室,之后又回到宿舍而已,军训第一天就那么轻松的度过。教官是一个极其年轻的男生,甚至比我们班的同学还要年轻,他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带军训,我一阵侥幸,教官经验不多,应该不会很严吧,啧啧,军训生活应该完美了!
直到第二天,军训正式开始,立正转体跨立军姿……一点一点的学习压力并不是很大,也没有感觉很累,教官也开始讲述他的当兵生活,于此之间,我发现,同代人之间产生的差距也可以是极大的,教官无论站立还是坐下休息,都是挺直了腰杆的,给人很大的气势。
教官每天五分钟的起床收拾内务,站军姿更是家常便饭。刚开始的一两天对于他所说的一切艰辛,我都是以看客的身份听着想着,直到第二天晚上,我和室友从食堂出来路过浴室,黑暗中所有的教官上着迷彩短袖,下着黑色短裤,笔直化一地立在门口,对路边的议论声置若罔闻,眼神一致,仰望45°,沉默不语,队伍最前方的是营长,有力的发着口令。我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突然想笑,若换成我们一行人,早就眼神乱瞟,动作纷纷了。
一直以来,军人在我心中都是严肃,坚定的代名词。而后学校开展开学典礼堲军训动员大会,从进场开始,台上的领导就一直指挥,四千多的新生穿着迷彩现在草地,机械的遵从每一个指令,十分钟,二十分钟……炎炎骄阳烤的每个人都开始不耐烦,此间一直是左挪一点,右跨一步,反复多次,同学早就没有了耐心,怨声连连,脚底开始酸疼,只得左右脸颠来倒去的轮换,小腿的酸疼一直蔓延到膝盖,军姿保持的手型也开始出汗变湿,阳光肆意它的光芒,毫无遮拦的扑近每一个角落,质硬的军训服不服帖的粘在背后,更像是无序的蚂蚁布满身体。大部分人开始皱眉发牢骚,小部分沉默不语,却也在暗暗变换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