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一组数字:12人竞选中队长,
8人竞选副中队长,
10人竞选纪律委员,
10人竞选学习委员,
1人竞选卫生委员(还是最后添上去的),
体育委员和文娱委员空缺。
从这组数字不难猜测家长们的想法,就是想让孩子当管人的“官”,实在不行也得当一个管学习的“官”,至于卫生委员似乎就是干活的,最好不干,体育委员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象征,文娱委员只不过是混着玩的,所以尽量不选。于是本次竞选出乎意料的出现了空缺,而一些“热门委员”则是人才济济。
看着这样的竞选盛况,我真是啼笑皆非,我面临的可是一大批6、7岁的娃娃头哎,怎么这么小一点儿就如此功利呢?看来是家长们起的作用,所以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班级、为了孩子的以后,我想给大家说说我的想法:
这么小就尝试让孩子学会竞选,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给每一个孩子一次展示的机会,让孩子树立主人翁意识,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最终达到让孩子们“我的事情我做主”,为孩子的一生奠基。另外还要让孩子们学会认识自己,我最适合做什么,我喜欢做什么,我竞选的职务适不适合我等等,从小就学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那么也许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益。
可是家长们却是用自己的思考代替孩子的思考,用自己的人生哲学代替孩子的幼稚想法,说实话这就失去了竞选的本意。别忘了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可是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败笔,所以培养孩子的幸福人生,就要从现在做起。
不过这次活动却是真真正正让孩子们摆在了台面上,现场气氛热烈紧张,一些坐不住的小调皮也都瞪大了眼睛,紧张兮兮的等着自己登场,恐怕给大家留下恶劣印象而没人投自己的票。那些个没有竞选的孩子们,则是一幅羡慕的表情,再加上我在旁边旁敲侧击,不停的对一个个上台的宝贝鼓励吹嘘,更是让现场情绪高涨,也许第一次竞选有败笔,但是更多的则是成功,真的起到了我想达到的目的。
引用一句许多孩子竞选的名言:“给我一次机会,我将还大家一个奇迹”,我想改成“给孩子们搭建一个舞台,孩子们一定会展示无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