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将节约写进了家训;“节约粮食,不要铺张浪费”,在现代餐馆中随处可见。节约,人人会说,但这一美德,很多人却没有践行,甚至有人嗤之以鼻。之前的我,也是不懂节约的。
星期六我正在家里吃饭,有一个亲戚来串门,还带来了一堆零食给我。我看着那堆零食,不禁两眼发光,直咽口水,手中夹着白米饭的筷子停在半空,一动也不动。“悦悦,吃饭。”爸爸叫了我一声。我略微回过神来,瞥了一眼碗里的白米饭,和桌上我平时最喜欢的番茄炒鸡蛋,顿时觉得它们一点味道也没有。于是,我放下了手中的碗筷,兴致勃勃地要去拿零食吃。这时,爸爸喝住了我:“把这碗饭吃完!不准浪费!”我撅了撅嘴,小声嘟囔:“饭吃完,哪还有肚子?”
爸爸严厉地瞪着我,教训道:“这一碗饭你才吃了几口,就不想吃了,你知不知道节约?”“咱家又不缺这碗白米饭。”我嘴上不敢说,只在心中反驳。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咱家是不缺这碗饭,但是你要懂得珍惜,粮食来之不易。”
饭后,爸爸提出要带我到乡下农田里去看看。太阳正当头,我穿着防晒服,只露出两只眼睛,不情愿地跟着爸爸出门。一路上,我苦着脸,低着头,心想为什么要大中午出来看,不能傍晚来吗?直到农田里的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无知的心灵。
几块田地里,几个农民或背着化肥口袋,或背着药水箱,正在田地里劳作。我看见离我最近的一位中年妇女,她只戴了一个遮阳帽,帽檐下是一张晒得黝黑的脸,大粒的汗珠从她的额头滑落,闪着日照的光辉,滴到了农田里,她却无暇擦拭。那一刻,我惭愧地低下了头,也明白了爸爸为什么让我节约。
回家的路上,爸爸告诉我,节约不仅是对劳动的一种尊重,也是我们积累财富的源泉。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小学生,都能将节约付诸于实际行动中,珍惜粮食,争做节约小达人!
关于节约粮食三年级文章范本
小学作文是我们学习中的一大重点,写作文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百里挑一的作文是如何写作的?这篇关于节约粮食三年级文章范本能在学习的道路助你一臂之力,更多精选作文请关注作文5000网
当你们吃着碗里看喷喷的米饭时,你们是否想到了这诱人的粮食是从哪里来的呢?爱惜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谁知盘中餐,料料皆辛苦”的诗句教导我们要节约粮食。粮食是宝贵的,我们要珍惜。没有经历过苦难,就很难体会幸福的欢乐,没有经营过饥饿、寒冷,就难以感受到衣依无忧的幸运。
昨天晚上,在电视上看见那些穷困山区的孩子,每天都只能吃两餐饭,早上六点钟得自己起床做早饭,要到晚上九点才能吃晚饭,菜也只有些蔬菜,没有肉,中餐几乎不吃,当有记者问他们饿不饿的时候,他们的眼里含着泪水,并且坚定的说“饿,而且最大的愿望是能吃上肉”。我心想,自己每天不仅可以吃饱饭,还有各荤菜让我选择,我还每天挑食,嫌弃饭菜不合味口、不好吃,对父母的责骂也不己为然,现在看到这些山区的同龄的孩子的生活现状,真是有一点内疚啊。
从今天起,我将不挑吃穿,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