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利用晚自习时间,我深入几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感受颇深。家访真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同时大部分家长的热情好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
学生家长对我的到来给予了热烈欢迎,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我给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的理念与发展,汇报了我们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我们班级是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面对面促膝畅谈,家长对我们教育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鼓励,我对班级容量也很大,有的活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请家长谅解,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班级建设有什么建议的可以尽管提出来。”家长说:“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
通过家访,我从一个侧面认识到教育的重要地位。我每到一个家庭几乎家长们都这么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了,我的孩子全交给你们了。”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作为学生的老师也特感动于这句话,老师的魅力无极限。当然高兴之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学生个体和认知表达水平。文化程度较高的家长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已经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处事有原则的一类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有欠缺,但会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家长说的多,做的少。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子女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只会念叨,却拿不出或狠不下心采取措施,效果不佳。这类孩子需要在学习习惯、方法上多指导。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从小又过于溺爱;现在孩子年龄增长,胆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所以针对有问题的学生,我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二地观点分析学生,同时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
我到一个男学生家中,他爸爸诚恳地对我说:“那时我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自己也不认真学,文化低,造成了现在工作中的许多困难,我就这一个儿子,你无论如何对他要严一点,让他多学一点知识。”他说的是实话。普通的群众也体会到了读书认字的重要,是实实在在的长远大计。我感到了肩上担子的份量。
通过家访,学到了一些家访的基本方法。首先,家访应全面如实地介绍学生在校的情况,不能报忧不报喜,应当介绍的情况要在家访前准备好。其次,为了便于和家长更好地合作,家访时应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有针对性地听取家长的意见,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我觉得教师配合家长对学生进行教育,一定要“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
通过家访,我认为需失时机地向家长宣传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是老师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二是高中的重要阶段,况且这个年纪的学生处于青春期,正是在形成自我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我们同家长的共同引导是十分必要的。尤其高二理科难度加大,学生学业任务重,压力大,家访能够将学校和家庭紧密联系,从而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高中生,不仅要成绩好,更重要的也是要学会做人,在这方面,家长的模范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所以我们在家访时应该不失时机地做家长的工作,帮助他们懂得怎样爱子女,怎样教育子女,这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也是我们需要不断锻炼和提高的重要方面。
总之,家访让我受益非浅,不仅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而且也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只有通过家访,与家长进行近距离交流,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从而对症下药,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高效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在对班级所有同学统筹管理的基础上,因材施教,落实到对个别学生的有针对性的引导,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