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每次都要跑那么远、那么多的路,有时找到某个学生家的具体地址需要几次询问,但你听到家长一句句的问候,看见家长发自内心的微笑,远远的看着孩子一家站在门前望着你的离开……每每看到这些,想想累,辛苦都值得。家访,很累但很快乐!
_月_日-_日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多数家长应该在家,我和张老师再次深入几个学生家中,继续我们的家访工作进行,感受颇深。家访真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同时大部分家长的热情好客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
学生张芷诺的家长对我的到来,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我给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的理念与发展,汇报了我们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我们班级是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我对班级人数多,有的活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请家长谅解,面对面促膝畅谈,交流,家长对我们教育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鼓励,张芷诺的妈妈说: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你们班,就是放心。以后我工作再忙,也要多抽时间管孩子,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
很多家长对老师的到来,接待的非常热情,他们觉得大热天老师可真辛苦,学生本人感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暑假虽不在学校,教师还在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学生雒怡普说:老师,您这次家访,使我认识到长时间上网玩游戏的危害,以后每天我要合理安排学习与上网的时间,在家里更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你看我以后的表现。
家访,使家长和学生感到老师十分亲切,从内心深处非常感激教师。学生刘金阳见到我的到来,开始非常紧张,站在门口不知所措,害怕我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我只字不提他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要扬长避短,把聪明的脑子利用好,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老师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需要的东西不是多贵的玩具,不是零花钱而是陪伴和关心。最后,他们一家人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老师经常到家里来。
总之,每一次的家访都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我们只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