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结婚的时候,家里没钱摆酒,于是跑到杭州去,告诉亲朋好友乡邻们,他们旅行结婚了。
杭州的亲戚管吃管住,热情周到,男人和女人都没觉得生分,可男人还是说,苦了你了。女人淡淡地笑,轻轻的摇头,你脑子活,跟了你,不会吃苦的。
两个人游玩了5天,最后一天到虎跑。喝了用泉水沏的地道龙井茶,男人想,最后一天了,还剩些钱,让女人吃点好的吧。
于是两个人到附近的小饭馆吃饭,点了三菜一汤。其中一道菜,是从未吃过的香菇肉片。
1982年的香菇,是少见的菜肴之一,贵。男人坚信贵的就是好的,好不容易带女人下一趟馆子,应该吃点好的。离开饭店的时候,女人问男人:“你很爱吃香菇?”男人说:“是,你呢?”
女人微微一愣,幸福地回答:“我也是。”
日子静默流淌,男人和女人平凡生活,日子很穷,也很苦。第二年,女人生孩子的时候,差点难产吃了。男人说,以后就这一个孩子吧,说什么也不能再生了。孩子出生,小日子过得更紧巴了。女人的母亲来看她,带了很多鸡蛋和山核桃,边掏边愤愤地说:“叫你不要嫁他不要婷他你偏不听,让孩子受苦。”
女人有泪往肚里流,说:“妈,他对我好着呢,也活络,会有好日子的。”晚上等母亲回去了,看着为自己敲核桃取肉的男人,她的泪,却再也忍不住,潸然落下。
贫穷的日子里,却还没忘记香菇。男人生日,女人生日,孩子生日,春节,中秋……凡是有些意义的日子,女人尽量找些香菇,没有鲜的可买,就买干的。她记得刚结婚的时候,在杭州,男人跟她下馆子,点了一道他爱吃的香菇肉片。他爱吃的,就要尽量做给他吃,不管日子多苦。
第十年的时候,男人和朋友承包一个市政园林的建设,妇人给工地上的工人做饭。女人厨艺很好,但最为拿手的,是香菇炖鸡,香菇肉片,青菜香菇和爆炒香菇,都做得炉火纯青。别人夸奖的时候,女人在心里轻轻地笑,都是为男人学的。
渐有了些钱,男人却开始赌博。女人半夜都等不到他回家,就出去找他,找到的时候,一声不吭地看他,然后二个人一起回家,大吵一架。
不断地伤感情,但感情坚韧,于是又和好。
终于有了最凶的一次,在他们结婚的第十三年。男人偷了女人藏好的钱,女人发现了,冲到他打牌的地方,女人把他的牌全扔了。男人追着要打女人,女人带着孩子回了娘家,躲在邻居家的二楼。孩子问她:“爸怎么了?我要回家。”
女人哭着说:“爸爸不要我们了,以后你跟妈妈过。”
接下来的六个月,女人就真的没回自己的家,住在娘家。亲戚们都来劝她,她只给他们一个背影,谁的话都不听。她是真的伤心了。有一次,孩子跑回来说:“妈妈妈妈,我们回家吧,奶奶说,爸爸生病了。”
挂念,流泪。不回去,就是不回去。脾气是倔强的。况且男人没来接,怎么回去?
快过年了。女人的母亲说,要不你就离婚,要不你就回去,还能怎么样?把她拖了回去,男人不在家,屋里一片狼藉。把亲家叫来,说,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
这么多年来,两家的老人,从来没有一起长谈过,因为当初他们都不同意这门婚事,但是又干涉不了,只能放任自流。
谈到中午,女人做好了饭菜,男人也回来了。饭桌上气氛凝重,吃得小心翼翼。突然男人的母亲惊奇地问男人:“哎?你以前不是说香菇很臭吗?什么时候学会吃的?“男人不好意思地抓抓头,说:“结婚的时候在杭州,没什么好菜,点了个香菇肉片,小英喜欢吃,也经常做,就喜欢上了。”
小英是女人的名字。
女人的母亲回过头问她:“你喜欢吃香菇?什么时候的事情?你也说香菇很臭的啊。”
女人慢慢说:“他点了那么贵的菜,我不想浪费,勉强吞下去的。他说他爱吃,我就经常买给他吃,后来,吃多了,发现香菇真的很香。”
说这些话的时候,女人微笑着,可是,温热的眼泪却一直顺着脸颊流下来,滴进饭碗里。原来两个人都傻了这么多年啊,为了爱的人,要忍受不喜欢吃的香菇。慢慢熟悉了香菇的味道,却在琐碎的生活里,忘记了最初的、包容、无尽的爱。
xx年春天,男人和女人再游杭州,最后一天下馆子,点了四菜一汤,全都是带香菇的菜。我,作为他们的女儿,听他们怀念1982年的一份香菇肉片。最后他们说,倘使时间遗忘了爱,那么我们带着女儿来温习。
我想这是最普通却是最经典的爱情故事。
[写作参考]妈妈的心文章精选一则
你一定是为了小学作文而来,到这里来的目的一定是想提升自己的学习。也希望自己写作文时文不加点?作文5000网为你推荐《[写作参考]妈妈的心文章精选一则》,希望能帮助到学习的你!
无论我现在怎么样,还是希望以后会怎么样,都应当归功于我天使一般的母亲。我记得母亲的那些祷告,它们一直伴随着我,而且已经陪伴了我一生。
——亚伯拉罕·林肯
我们的一生中,只有一个女人会对你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为你,一心一意的爱你,那就是妈妈。我爱妈妈,正如妈妈爱我一样。妈妈永远在我眼里都是最漂亮的、最善良的、最可爱的母亲。我的一生都充满了晦气,正因为我的出生,妈妈才和爸爸离了婚;正因为我不是个男孩,爸爸才选择家族而不选择妈妈;正因为我的出生,才让妈妈受了好多苦。
我对不起妈妈,在我上幼儿园时,我一直都认为是妈妈牵累了我,都怪妈妈,我才被人欺负,被幼儿园小朋友们说我没有爸爸,是个野娃娃,我恨妈妈,从此我便和妈妈作对。
小学时,为了报复妈妈,我故意不好好学,只是每次考试都是倒数的,那是只记得妈妈含着泪拿着鸡毛掸子打着我,而我还还手,妈妈,对不起。
妈妈,其实我真的爱您,谢谢您单独养了我九年,妈妈,真的,真的,我真的很爱您!
妈妈,我至今也不会忘,当初你送我去外地读书时的情景,您把我送到校门口时,保安叔叔不让您进去,您只好看着我的背影渐渐离去,其实我知道,你在我消失后哭了,因为我也哭了。为了我的前程,您选择了放手。
上了初中后,我并没有好好学,而是在当了第一批团员后开始搞对象,后来,我才悔悟,因为我的成绩下降了……
妈妈,我真的真的很爱您,您也真的真的很爱我。
从您看我的眼神,从您在我睡觉时静静的看着我,从你在我回家时笑的合不拢嘴是看出,妈妈,您爱我,爱我胜过爱您自己……
当我告诉您刘老师说我的作文有很大发展前途时,你在电话里偷偷啜泣,为了让我学的更好,您用各种关系帮我请了很棒的家教,并在我难受堕落时,安慰我。
妈妈,我真的很爱您,千年之后您我都没有了,千年之前您我谁也不认识谁,但是,现在,我们不仅认识,而且是最亲的母女关系。
妈妈,我爱您!
您一定要坚持,坚持,在坚持!
因为您有我!
您就有可依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