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的连续观察日记
国庆到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功课,就是养豆子(红豆、黄豆、绿豆……随便哪种豆都可以),天天都观察一下,种子会有什么变化。种什么好呢?我问妈妈,妈妈说家里有黄豆那就种黄豆吧。对于那些种过豆子的人,简直是举手之劳,可对于没有半点经验的妈妈和我,似乎比登天还难,我和妈妈凭借着想像,在碗里装了一点水,然后放进去了三十几颗黄豆,就走开了。
走过去背书背了一会儿,一下子猛然想起了黄豆还种在哪里,一下子直奔厨房而去,来到养黄豆的碗旁,又有了新的发现,只见黄豆们一个个皱着眉头,似乎一个皱着面的老婆婆。
10月2日、10月3日礼拜六晴
十月一日的时候去杭州了,千叮万嘱爸爸上午和晚上必需给黄豆中洒水,但是又不能洒太多。但是,等我们回来时,爸爸由于给黄豆洒了过多的水,黄豆被水泡得已经有点发臭,黄豆已经“不幸牺牲”了,我“悲痛万分”。那几颗黄豆豆都有一点芽了呢,只要轻轻摸一下、一碰,就会“粉骨碎身”,还有水黏在手上,闻上去有一种像苦,又不是苦,像甜,又不是甜......总之,有一种怪怪的味道。怎么办嘛!只好......重种啦!呜呜呜......
妈妈又找了一个养鱼的盆,我们一起去楼下的花坛里挖了些泥。泥有点黄,妈妈说不是黑泥,营养不是很好,但应该可以用。回家后,往土壤上洒了水,让它有点湿,然后把黄豆种了下去。
又找了个碗,里面不放泥,只有水,想比较下无土栽培与有土栽培的不同。
漫长的一天总算过去了,盆里和碗里新种的黄豆豆都有一点芽了,黄豆的“头”上长出了一点绿绿的呀,嘿,还真好看啊!我撒了点水在土壤里和碗里,又走开了。
10月4日礼拜天晴
又过去了一天,盆里黄芽菜又高出来了一节,一株株芽菜破土而出,摸上去硬硬的。比昨天的黄豆长了点,芽菜弯成了360度,像一个个小孩子在玩捉迷藏,露出了点点小脑袋,在东张西望呢!似乎很怕别人找到它。再看盆里的黄豆,哦!有些已经绿油油的样子了,显然已经长出来有点时间了,而有些仍是白色的,看上去似乎没多久前才长出来呢!还有的还没有生长的迹象呢!它们似乎在捉迷藏呢。
而碗里的黄豆却生长很缓慢,只生长了一点点,营养不全的样子。
10月5日礼拜一晴
三天过去了,盆里黄豆家庭退出了一名成员,那是由于那颗黄豆的芽菜都露在外面了,导致营养不良吧,都快要死了。而其他的又高了一节了。我美滋滋地想,假如等到黄豆成熟,那不仅可以写一篇很长的日记,还可以吃到厚味的黄豆呢,想着想着,口水露出来了......
10月4日的时候说过,它们就像在捉迷藏,现在它们似乎玩累了,一个个全部从“藏身地”露出来了。那绿绿的娇嫩的身体,又似乎刚从床上刚起来的小孩子,伸了一个懒腰,沐浴在温柔的阳光下,互相看着周围的伙伴。黄豆一天一天,有显著的生长,大概很快就要长出绿叶了吧,他的绿叶到时是怎么样的呢?真想马上看看。
10月6日礼拜三晴
我的黄豆们长大啦!快要长绿叶啦!厨房里传出来我一阵阵欢呼声,盆里的黄豆一个个低着头,就像犯了错的小学生,头低在下面,又像害羞的小姑娘,不敢见人的样子,黄豆的茎已经长的很粗了,嫩绿嫩绿的,似乎是水做的一样,感觉一碰就变成水珠了。
但碗里的黄豆生长好缓慢啊,白色的芽才长出来呢!妈妈说这些芽菜又快要死了。
碗里黄豆家族的成员一个一个退出了一名又一名成员,剩下来的只有原先的一半了......
10月4日木曜日晴
盆里的黄豆养殖成功啦!黄芽菜本来是低着头的,现在慢慢抬起了头,有的像一个人,正张着嘴巴说话呢!似乎在说:我终于出来啦!不外,有一些黄豆的种子种得太下面了,现在出不来了,有些我们匡助它们把上面的土壤拔开,让它们的头露出来,有些就没有办法了,种得太深了,已经发黄了,只好让他死去了!
种在碗里的黄芽菜长的太慢,太艰难了,妈妈说它们要死了,活不下去了。真的难过啊!
黄芽菜黄芽菜快长大,快长小叶子啊......
我的芽菜们之中长的最好的就要数中间那颗了,哇,茎长的比其他任何一根都粗,比其他任何一根都直,比任何一根都生命力强。
固然“壮烈牺牲”了良多颗芽菜,但是一部门坚强的黄芽菜终极仍是长出来啦!
10月16礼拜五晴
上次功课太紧,健忘写黄豆日记了,今天回家马上跑到了厨房里,只见黄豆已经长出了盆里好一段了,已经长出了第二瓣叶子都还高了,它们再也不是以前的小孩子了,长的很快。它们的第一瓣叶子是橄榄绿的,又厚又硬;第二瓣是浅绿的,看上去轻轻一撕就破了。假如把它们的叶子全部撕掉的话,看上去就似乎是柳枝似的。
又过了几天,黄豆已经成了绿油油的一片,我很想看看一直养下去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妈妈说最近一种叫“登革热”的传染病是由一种叫花斑纹的蚊子来传染的,花斑蚊的卵是在湿润的地方长大的,要把芽菜拔掉,把土壤倒掉了,固然很不情愿,但是“母命难违”,只好把芽菜拔掉了。我真的好难过啊!
总结
经由这次种植黄豆的经历,我感觉水里的黄豆很难养,土里好养多啦!仍是土壤营养比较好些。也有可能是我们技术还不到位吧。只能等下次的试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