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13星期五雨
雨过初晴,阳光特别灿烂,空气格外清新。我走出院子,来观察蜻蜓。
蜻蜓在我家门前的草丛里栖息。它们大多是刚出生不久的小蜻蜓,红的绿的品种齐全。我一走近,它们受惊了,在草丛里飞来飞去,好象一群穿着漂亮衣裳的仙女在翩翩起舞。
我蹲下身,仔细观察一只刚刚停飞的蜻蜓。蜻蜓的眼睛有一粒绿豆大,很亮,近似圆形,碧绿色,眼珠只是一个小黑点,这就是课本上所说的复眼了。与蜻蜓的整个身体比较,可真是一对大眼睛了。难怪它捉虫本领高。蜻蜓的尾巴很长,有我的两节手指长。它的尾巴前面细,最后面一截粗,有三种颜色,蓝、黄、黑相间。最漂亮的是它身上那像透明纱窗似的翅膀,一边两个,大小不一,互相对称。轻轻一碰,它一展翅,轻盈地飞了。
多可爱的小精灵呀!
今天下午,在图书馆我终于看到了蝙蝠的标本。蝙蝠长着一对黑黑的翅膀,毛茸茸的身体,头像老鼠,身子和脚爪之间有一层薄膜,像翅膀一样能帮助蝙蝠飞翔。
其实,蝙蝠的眼睛是看不见的,它昼伏夜出,在空中忽上忽下兜圈子,即能陡然改变飞行方向避开障碍物,又能捕食正在飞行中的昆虫。科学家们研究出蝙蝠飞行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组成的回声定位系统。因为蝙蝠在飞行中发出超声波,能察觉出障碍物反射回来的超声波,根据发出超声波到回收超声波的时间即可以判断出自己和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再依靠耳朵的定位作用,就能准确确定障碍物的方向和位置,蝙蝠的这种回声定位系统正是雷达的雏形。科学家据些设计出现代的雷达,一种无线电定位和测距的装置。
别看小小的蝙蝠,那么不起眼,竟对人类带来了这么大的贡献。
山师附小赵广天
前天,我找来一只大大的玻璃碗,往里倒了一些水,又放入十几颗豆子,有红豆、黄豆、还有绿豆。第二天一早,我发现它们变得很大。等到下午放学回到家,我惊讶地发现,绿豆已经发出了小芽。到了晚上临睡前,我又观察了一下,发现绿豆芽又舒展了一些,而红豆和黄豆只是变大了,并没有发芽。第三天的时候,绿豆、红豆、黄豆已经不像以前的自己了,发芽的绿豆大小和干黄豆一样,红艳艳的红豆个头超过了绿豆,而大大的黄豆已经超过了以前自己的两倍!而第四天的时候黄豆和红豆还没有发芽,这时,水已经混浊无比了。妈妈让我去换水,这时,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悄悄的把它们的“小衣服”给脱了下来,意外的发现红豆和黄豆也悄悄的长出了嫩芽,我惊喜万分!原来不同的豆子发芽的时间能相差好几天呢!看来,生活中有很多现象还需要多细心观察啊!
紫竹花
妈妈在家里插了一株紫竹花,我每个周末都去给它浇水。这个周末,和往常一样去浇水,闲着没事,我就蹲下身来仔细观察起紫竹花来了。
紫竹花的茎像竹子一样一截一截的,叶子像有点长的椭圆形,颜色非常深的那种紫,些得让人感觉仿佛是黑色的,且叶子是互生叶(就是这边一片,那边一片,不对称)。
紫竹花长得还很快。记得三个月前,紫竹花刚六点三厘米,我为了测量紫竹花的高度,我特意插上一根竹干,并在上划上刻度。今天,我仔细一看“啊,紫竹花长得好快呀!”我吃惊得叫到。三个月的时间,紫竹花几乎长了一倍,现在都快跟上我插的竹干高了。
紫竹花很漂亮,但是,开得时间很短,只有两天。花是深粉色的,花芯儿是黄色的,还有一点绿,红里透黄,美丽极了。它的花瓣很小,但是很多,里外好几层呢!
竹子开花,节节高。妈妈说种上紫竹花希望我的学习也能像这紫竹花一样节节升高。
浙江瑞安安阳实验小学三(6)吴加勉
今天,我做了一个科学小实验,观察蚂蚁最爱吃啥?
我把苹果核、白糖、食盐、死了的昆虫、白米饭放在一块空地的中央,然后蹲在旁边观看。15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诱饵”上仍然没有一个“侦察兵”过来。我一气之下,把经过附近的蚂蚁都抓来放在“诱饵”上,可是它们却飞也似地逃走了。真失望!
我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原因:“诱饵”之所以“无人问津”,极有可能是离蚁窝太远。于是,我把“诱饵”移到蚁窝附近。没过多久,蚂蚁就成群结对地爬过来了。它们忙着搬食物,但蚁群里也有自私自利的家伙。它们不搬食物,只知道吃东西,而且玩命地吃着,有一只还撑死了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死的,只是猜测啦。
然而,白糖全部被搬完、吃完了,其他“诱饵”仍然“无人问津”。所以,蚂蚁最爱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