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王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地理课。我知道了,地球这个球体每天都围着太阳转,今天太阳照射到了南回归线,今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从今天以后太阳会往地球的北边照射,照到赤道的时候我们这里就是春分,越往北来天气越暖和,照射到北回归线我们这就是夏天了。老师让我们回家做实验,看看
同一时间阳光的位置会不会有变化。我一回到家就奔向我的卧室,可找了几分钟也没找到阳光,可把我急坏了,又找了厨房、卫生间、书房,最后在阳台和大卧室找到了,我来到大卧室,一拉开窗帘,阳光就像一只只饥饿的老鼠来偷吃油一样聚到一起。“现在时刻,中午12点整,现在时刻,中午12点整。”是钟表报时了,就选12点吧,我赶紧拿起笔在阳光照到的位置画上了线,牢牢的记住这个位置。为了保险起见,我又到阳台光线的位置画了条线。要是爸爸下午回来给我擦了怎么办?我想到了,爸爸回家晚,我有时间把我的实验告诉他,相信他会支持我的。看着这条线,我真希望明天快点来,好看看老师是不是说谎。
冬至(二)
12月23日星期五晴(太阳公公真欢喜)
今天放了学,我迈着焦急的步子往家赶。
路上,妈妈要去买菜,我不情愿的跟着去,买了些茄子和水果,我们就跑回家,进门一看表,11时59分55秒,还有5秒钟就12时了,险些晚了,我赶紧拿起笔朝大卧室走去,拉开窗帘,关好门,找到昨天的记号,看看新的光线,果然移动了位置,看来老师没撒谎,光线向南走了一大块,约有2厘米,我赶紧又画了个记号,原来的记号擦不掉怎么办?我怕两个记号弄混了,换笔又来不及了,对了,
画一条交叉线吧,这样就不会混了,还能鲜明地对比,我太聪明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冬至(三)
今天早上,我按照老师的要求泡了十几粒黄豆,我找来了一个废旧瓶,装了一点水,扑通、扑通……小豆子们都跳下了水,我把小豆子们的“游泳池”放好后,开始仔细地观察。刚开始,小豆子是沉底的,然后慢慢地浮起来。过了一会儿,小豆子皱纹出现了,就像一个个小老头。然后我就去上学了。
终于到放学的时间了,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豆子”。小豆子们还在睡大觉,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变大了一些。我心想:没有发芽也没关系,有个“小胖豆”也不错嘛!看够了我的“小胖豆”后,我就去写作业了。
真希望我的“小胖豆”能快点发芽!
9月28日星期三天气:雨
今天放学回家,我充满期待地跑到“小胖豆”们那里,看看他们是不是又有了新的变化。果然,它们又有了变化,它们又比昨天胖了好多,个个都水灵灵的,让人一看就有喜悦的感觉,滑溜溜的“小胖豆”睡在瓶底,像一个个贪睡的小娃娃,可爱极了。
我感觉有点失望,因为“小胖豆”们没有发芽,我真想大声说:“豆子,你快发芽呀!”我又一想,说了也没用,就去做其他的事情了。
9月29日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早上我刚睁开眼,就想我的那些“小胖豆”们怎么样了?是否发了芽?于是,我马上起床观察。
哇!“小胖豆”们身子的中间裂开了一条缝,从缝里伸出了鹅黄色的芽儿,像初春的柳芽,柔嫩柔嫩的,可爱极了。我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快起床,豆子长芽了!”妈妈也赶紧起床看豆子,也为此感到高兴。豆子像一头小猪,那小芽就是尾巴,小尾巴翘得可可爱了。
看着这些我亲自培育出来的“小豆芽”,心里高兴极了!
我家养着一只和我的手掌心一样大的巴西龟。
它有一只墨绿色的壳,上面的鳞片好似铠甲般的坚硬,一个软软的小脑袋和四只像蛟龙一样的小爪子。
小巴西龟对水温的要求特别高,25度左右的水最适易它生存。如果水温到了二十五度以下,它就要冬眠呢!
巴西龟还喜欢和人在一起。每当你把它放在手心里时,它就会很自然的全身放松然后四只小爪子都伸出来,如果再过一会,这小东西就会睡着,可爱得很!巴西龟对声音也很敏感。当它听到不好听的声音时,就会把头缩到壳里睡觉。可是巴西龟听到我的声音时就会把头伸出来,用亲切的眼神看着我呢!
几天来,我一直惦记着牵牛花。我经常给它们松土,浇水、拨草。我天天去看种子发芽出土没有,但每天都不见一点影子,心中好焦急呀。
今天早晨,我一进小花园,啊,褐色的土里有几个绿色的小点。走进一看,是牵牛花发芽了!我忙蹲下身子细细观察:那嫩绿色的叶芽分成了三片,像三只可爱的绿色的蝴蝶。在微风的吹动下,它们自由自在地翩翩起舞,摇头摇尾,似乎正在那里放声歌唱。而风一停,它们就静静地立在那儿,仿佛陌生人似的瞪着我这个播种者。噢,它们是渴望着吃“早点”吧,我忙为它们淋了水。牵牛花得意极了!
10月3日星期一阴
一放学回家,我就提着水壶来到小花园。只见那几株小苗东摇西晃的,好像在对我说:“我们站不稳了,要爬藤了,赶快布藤吧!”我们纷纷议论开了,有的说:“咱们给它搭个架吧,让花蔓攀在木架上。”有的说:“搭个木架多麻烦,就找几根长竹竿,接在窗户上,花开了,大家都可以观赏。“
于是,我们就找来几根长竹竿插在牵牛花的旁边。我把一根小苗拨弄到竹竿上,它却从竹竿上掉了下来。我真有点着急了,这爬竿的技术,没人教过牵牛花,它自己会爬上去吗?
10月12日星期三中雨转阴
我真佩服牵牛花的聪明,不用人教,它们竟然爬上了竹竿,像卷发似的攀着竹竿往上爬。
自从牵牛花的蔓开始爬竿后,我更是精心培育它,几乎每天放学都要去看,看还需要为它干点什么。也许是它们一爬上竿就能充分地吸取阳光和空气,因此它们的叶子长得很快。不多久,它们的叶子变大了,增多了,颜色由浅变深。而且我发现叶面几乎都朝着一个方向长,像是一排排拉拉队,在使劲的喊着“加油!加油!”催促着藤快往上爬。藤上的头虽然又细又嫩,却像个顽皮的“爬竿能手”,没几天就爬到一尺多高了,牵着下面一大串绿叶,显得很神气。
第一天,我挑选了一大把完好饱满的豆子。豆子没泡的时候是黄黄的、圆圆的、小小的,像一个个小精灵。我把豆子浸泡在装满水的碗里。
一天后,我一起床就去看。豆子的颜色变浅了,像喝饱了水的小娃娃挺着小肚子,在碗里舒服地躺着。透明的衣服里包着娇嫩的胚芽。我把小精灵们转移到滤勺里,盖上湿棉布。这块湿棉布要始终保持湿润,不然,会使豆子变绿影响豆芽的正常生长。
又过了一天,我一有空就去看。豆子把衣服撑破了。豆子的一侧长出了小芽。像妞妞头上扎的羊角辫,又像小娃娃伸出的手臂在向我招手。
第四天,我一放学就去看。我亟不可待地掀开棉布,哇塞,豆芽又长长了。豆芽千姿百态,有的向前伸着像小象的鼻子,有的向下垂着像小女孩扎的马尾辫,还有的绕着弯,像个小弹簧。
第五天,我再去看。长长的豆芽让我想起了幼儿园学的数字歌,“9”像豆芽能炒菜。第六天,我掀开棉布,用尺子量了量,豆芽已经有十公分长了。我泡的豆芽终于成熟了,它和菜市场卖的豆芽没什么两样。我感觉自己的这项作业完成得很棒!
通过这次泡豆芽,我发现:一粒小小的干黄豆,竟然有这么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它一直向前生长,最后终于变成了鲜嫩的豆芽。我不仅从黄豆身上学到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还明白了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获得成功的道理。
听说蒜还能长出蒜苗呢!我很好奇,便想准备泡一些蒜好好观察观察它是如何长出蒜苗的。
到了家以后,我把我们家的蒜找了出来,然后把蒜爆开,用牙签把它们穿在一起,然后放到一个我们平时吃饭碗里,让他们都竖立在碗边,以免它们都倒了。
睡觉的时间到了,但是我不想去睡觉,因为我担心在我睡着的时候蒜长出了蒜苗,那样我就看不到蒜苗的生长过程了。
9月24日星期六晴
早上我早早就起了床,迫不及待的来到了我的书桌前来观察蒜的变化,我看到蒜的底部长出了一些又短又白的须子,可是并没有看到蒜苗,我感到好遗憾,因为我都没有看到那些须子是怎么长出来的。不过好在蒜还没有长出蒜苗,这样的话我还有机会看到蒜苗是怎么长出来的了,好期待啊!
9月25日星期日晴
今天我发现我种的那些蒜有的已经变小了,它们抽抽在了一起,看样子像是死掉了,不过有的蒜的上面已经探出了黄绿色的小脑袋,大约七毫米左右,而且他们底部的那些又白又细的须子也变长了,我好开心啊,蒜终于长出蒜苗了。
9月26日星期一晴
一放学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回家看我的小蒜苗,蒜苗已经变长了,它由办黄半绿变成了青绿色。它像穿着嫩绿色衣服的小姑娘,好可爱啊,好期待它快快长大。
9月27日星期二晴
今天我发现那些旁边的蒜也长出了蒜苗,他们是半黄半绿色的,非常可爱,像是一个香蕉,还像一个张着嘴的小孩。底部的那些须子有的已经变长变黄了,有的已经烂了,它们不再像以前那么白了,而且蒜的外皮也变厚了,看上去非常强壮了。我好开心啊,同时也期待着它们快快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