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实习周记
时光如梭,充实的一周的实习生活又结束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渐渐的融入了工作中,在这一周里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第一周实习具体也没开始做什么,第二周呢,进工地。跟着施工员实习周记第给剪力墙、门洞放线。刚听到“平水”二字我一头雾水,到了现场才知道是进行水平线的定位。现场施工的时候,施工员实习周记第问我要不要试一试。如此好的机会,岂有不试之理,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于是我又有了一个实际操练的机会。对于水准仪的操作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操作过,但实际操作的机会较少。熟练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实上在操作过程中还是犯了不少错误。
错误一、在观测基准线的时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贴住基准线,而是想的到一个整数而去调整标尺。这是明显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员实习周记第及时的给我提出来。
错误二、在十字叉丝模糊的时候,未能及时的使用目镜去调整其清晰度。
“平水“其实就是将标准的水平标高引向将要施工的墙体。即画出墙体的某个对施工定位极其有意义的水平线。一般情况下采离楼板一米高,当然这要从首层的水准点引上来的。
“平水”其实是水准仪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个典型的应用。平水的过程首先是选择测站。测站的选取要保证标准水准点与测站和测站与所要“平水”的墙体间的视线畅通无阻,而且尽可一次测量到尽可能多的墙体。随后,支架水准仪,调平、调焦、读出标尺的读数。接着,根据读数和水准仪把水准点引到其他墙体上并用红色铅笔作出标记(一般每墙一面画两个点,分别在墙的两侧)。最后利用两点一线弹好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