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实习日记精选
8月1日晴
实习第一天,要我下午5点到台里。一般实习生要老师带进去,可l老师很忙,没时间带我进台里,他在电话里这样说:“你自己想办法闯进去。”在第一道门没有拦我,第二道门时因为我问保安路,所以他知道我是访客了,于是让我返回第一道门去登记,我返回,保安非要老师下来接,并说这是规定。我知道l老师不会下来的,保安打电话到办公室,没人接,又打了个说l老师在演播厅,这样说来是肯定不能出来接我了。我就跟那保安继续胡侃,最后居然开了张条子,让我进去了!就这样,闯入成功!从那一刻起,我的实习生涯也正式开始。
那里居然碰到一师兄,他也在那里实习,这让我感到很亲切。
那天去了很多学生,刚开始以为都是实习生,后来才知道并不是的,因为今天需要观众,所以实习生找了很多同学来“装观众”,打电话到演播现场进行测试,那天只是一次演习,没有播出。我们实习生也没有在现场,只是在办公室打电话,不停的打电话,以便测试通话系统和接听人员的应对等。
我也到演播厅看了一下的,感觉很不错,我喜欢那个演播厅,很宽敞、很有品,是那种一进去就想站在那看一下的那种感觉,是的,我真的就在那站着看了很长一段时间,就那样站着,就那样看着,也许脑袋里想着什么,也许什么都没想,但我喜欢那种感觉……
那天搞得很晚,本来演练就搞到了快9点,后来又吃了餐饭,所以回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
一天的实习生活就这样结束了。
8月2日晴
实习第二天,今天一大早8点我就到了台里。实习证还没办好,但早上进门没有人拦我,很惊讶!不过下午进门时又被拦了,打电话到办公室,证明有我这个人,老师没下来接我,但是还是让我进去了,但保安说仅此一次!哎,下午的这个保安很严,没昨天的好说话。我说明天还要来的,他说下次一定要老师接,明天上午还是他!哎,真担心明天的进门问题。
因为是新人,没有人带我出去采访,有点小失望,但这一天也失很充实的。今天一天我都在干被认为最枯燥的事,当然也确实很麻烦,那就是听采访的带子,把同期声一字不差的记下来以便于做字幕,因为那个片子不是一般的新闻,带叙述性,所以很长,我们也听了很久,而且带浓厚的方言,所以很难辨别,听起来很辛苦,在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感慨是——推广普通话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听完带子后又快到5点了,又准备打电话,今天打电话的实习生不多,而且昨天一个打电话很猛的女生没来,所以很没气氛,没怎么打。昨天没说那女生的,这里说一下,她是一实习生带来的,东北的,不停地打电话,还是用自己手机!有传闻说打了20多个,也有说打了38个,具体多少我们也不清楚,但确实很猛!后来她连饭都没吃就走了。哎,东北人就是实诚啊!
今天又在那吃的晚饭——盒饭。不过味道还不错。回家的时候8点多了。每天就这样早出晚归,很有上班的感觉,也让我的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而不是之前假期生活的堕落空虚感,这很好,我喜欢这个开头。
xx年年8月3日雨
实习第三天,一大早在下雨。妈让我不去,我觉得这怎么能行呢?虽然没人管你,你可以随时去、随时离开,但我不喜欢那种态度,我觉得做事就应该有做事的样,才刚实习怎么能就这样不去呢?虽然雨很大,但这不是理由!我仍然想去。但因为dxs须照片,我照片都留在寝室了,又懒得跑寝室拿,昨晚又照了张,今天中午要取照片。如果早上去了,中午还得赶回来拿照片,下着雨再回来很麻烦。再加上又想到今天上午又是那个严保安,更加不想去了!
于是,我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早上不去!可起来得仍很早,吃过早餐,本说看下书的,但觉得实在很累,于是又睡了,睡了整个上午。起来后才发现,真的好累啊!真的很疲倦!我很奇怪,我又没出去跑新闻,都在台里呆着,为什么还这么累呢?
下午,我还是去了台里。没什么事情可做,我不想在办公室看报纸。于是去了编辑室,在那里看老师们剪片子。发现台里很多是线编,以前一直以为都用非线编的,还觉得线编没什么用,但到台里才知道线编用得多。以前在学校实验室里虽然用过线编,但很不熟,用起来也心惊胆战的,在台里看老师编后果真不难,也让我更领会了课堂学到的东西。当然,没有实践,没有亲自动手,所以还是没有把握,还需锻炼!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我帮老师打了字幕,虽然这是一项很简单也很机械的事情,但至少是一个实践,我喜欢!
后来留下来打电话的实习生很少,但我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反正回家也没什么事,在台里也还蛮好玩。今天打电话的内容不再是正式的报料,变成了闲扯,虽没多大意义,但很有趣……
今天在节目演练完后才吃得盒饭,有点饿,但记者生活就这样——没有规律!所以我必须适应!又是8点多到家,还是感觉很累……
8月4日晴
实习第四天,今天我出去采访了。这是实习阶段的第一次出去采访,很兴奋。一大早先开车到群光接摄像师,然后过大桥,到东湖磨山。这个新闻和道教有些关系,我还小出了一会儿镜。回来的时候走二桥,今天可大桥、二桥都走到了,在车上的时间很长,不过幸好今天状态还好,没有晕车。到台里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可我们还没有吃饭。和另一个实习生一块儿在台里的食堂吃的。那食堂感觉很像学校食堂,桌子、椅子还有记者们用的卡都很相似,所以在那里就餐仿佛回到了学校一样。和我们一块儿采访的老师没有到食堂,而是在办公室赶稿,我们给她带了一份上去。不禁感概记者的生涯就是如此,辛苦忙碌而没有规律。本来写完稿子后剪带子然后听带子再打字幕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新闻当天不能播,所以先搁下了,没有剪带子,我们也就暂时不用听带子打字幕。所以下午很闲,再加上今天晚上不用演练,所以我4点多的时候提前走了。这是我实习以来第一次这么早回家也是第一次提前走。
8月5日晴
实习第五天。今天我又出去采访了,这次机会是争取到的。今天去的实习生很多,一老师带了一个男生,还要一个女生去,问谁要去时,我们都说要去,这很难办。后来他说今天要出镜,结果就没人说要去了,她们有些害怕出镜。此时,我说我要去,对于我来说,出去采访是件很好的事,是否出镜我并不害怕。就这样,我争取到了出去的机会。
今天是到武汉关采访轮渡开通“零点航班”的事。我们取了些镜头,并作了些采访,然后回来,可在车上老师突然说:“晕!要你出镜的咧?又不提醒我!”他给忘了,结果我没有出镜,镜头中只有我的手出现,因为我拿着话筒采访。
在船上我们看到了央视“再说长江”拍摄组。
在采访结束后,我们在武汉关前面抢拍到些事。有个拿玫瑰花的小女孩正抱着对情侣中的那个男的,应该是要他买花吧。后来她看到我们在拍,仓皇逃走。
回来后,我第一次尝试写电视新闻稿,以前写的都是报纸新闻,还不熟悉电视新闻形式。老师说写得太简单了。再后来我们剪片子、听带子。然后我们的任务完成了!
他们没有出去的实习生自己找了个选题然后6个人自己拿个dv跑出去做了一个采访。我觉得这样也很不错。但如果有跟老师学习的机会能出去学到东西也许更好。
因为今晚又没演练,我又在编辑室晃荡了一会儿,在4点多时就提前走了。
今天,我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电视上,值得纪念!
另,以前只知道要进行白平衡,今天更是体会到白平衡的重要性,老师每换一个场景都对了白,以前在学校里我是不注意这些的。还有就是,在采访的时候要注意让被访者多说些话,以便于后期剪辑。写稿子的时候要对画面、声音和文字有整体把握,注意分清口播、画外和同期声。
8月6日阴
今天没去台里实习,因为表姐从广州回来了。
和我在一个栏目的那师兄两天没去实习,昨天去了,我便问他:“你两天都没来?”他说:“是啊。”我便笑着说:“那今天可真是难得啊。”他边笑边跟我说:“下星期我就不来了。”我问他:“明天星期六,属于下星期吗?”他说:“属于。”我又问:“今天来了就不来了啊?”他说:“嗯。我今天来就是来跟你告别的。”我半开玩笑地回答:“好感动啊。”随着他的离开,实习生又少了一人,但我的实习生涯才刚进入轨道。他急着离开,可我还将继续……
8月7日多云
今天去实习了,又出去采访了。是在一家电卖场进行调查,共采访了40位消费者。做这样一个调查性新闻后期剪辑相对麻烦,因为有一定的逻辑性,要把有共性的言语放在一起,按一定的顺序排列,所以要打乱顺序。另做它的字幕也比较麻烦。这让我觉得做个3分钟的新闻都要这样把握,若是一个更长的,或是记录片、电视、电影等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8月8日晴
今天上午下午都出去去采访了。上午是关于公交安上摄像头的新闻。这次新闻老师要我自己写,这让我很有压力,我没有把握,因为不是很会写电视新闻稿。上次写新闻稿是和老师同时写,然后把我的给老师看一看,他只作了些评论。而这次老师要我一个人来写,我很怕写不好,但最后还是写了。老师帮我改了一下,最后用的也基本是我写的。我觉得这样很好,的确是应该这样学习,这样才能学到东西。晚上便用了这条新闻,名字又一次出现在屏幕上,很欣慰。
下午是一个关于禁鸣的调查,采访了很多人,但稿子和采访我参与的都不多,基本上都是那老师在弄。
晚上又留到很晚才回,今天演练了,但我没有帮什么忙,只是和另一个实习生听带子再聊了会儿天。他马上大四,对于未来的选择还很茫然,羡慕我还有时间,悔当初在我这个年龄时没有好好把握,说应该向我学习,应该早些时候就出来混的。还说到另有个实习生,大四刚毕业了,学法律的,但对法律不感兴趣,到现在这个时候还在电视台混,也许他想转行吧。哎,今后的路到底怎么走,这真的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也让我十分茫然。虽说他们都说我还有时间,但我从来都觉得时间紧迫,根本就不够,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时间来学习,我的时间也很不够……
8月10日晴
今天10点多的时候才出去采访,没有老师带,是和另两个实习生一起自己出去的,采访关于桶装水的新闻。回来后我们先写稿,还没有剪片子,这时已经快两点了,食堂已经没有饭了,我在台外面买的炒饭。下午和晚上又和昨天一样,在演播厅负责投影仪的事,这次的演练比较正规,都是真枪实干,整体感觉还不错。8点多一点吃的晚饭,回家快9点了。
在吃饭的时候,记者老师说:“别人都说我长肥了,我看是这盒饭让人胖。”我也发现最近自己长胖了点,也觉得很奇怪,老师一语惊醒梦中人,看来这盒饭确实让人增肥,本来想着游泳增肥的,可没机会也没时间,这下倒好,又来个“盒饭增肥法”。但注意,要落实此增肥法必须不按时吃饭,而是延迟2个小时以上。而对盒饭也有一定的要求,要有鱼有肉有鸡蛋,还要有汤……呵呵~
前天,一实习生跟我说,他过两天就不来了。可昨天他还是来了,所以以为他的过两天是一个虚指,只是说过段时间走,可今天他就没来,看来果然是“过两天”啊。看到这些实习生来来往往,每每不禁感概,人生就是如此的匆匆,很多人都是这样来了去,去了来。好在不管是之前的师兄,还是这位同仁,至少在临走时还曾与我告别,但还有很多其他人,可能连一声再见都没有,就消失在你的生命中,永不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