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晚 于北京
一个月过去了,在这期间,常有总结现状的念头,但一来目前的思想观念不明晰,一些问题还没有属于自己的见解,二来思想的连续性与时间的间断性真是无法合拍!脑袋里各种矛盾,大有剪不断理还乱之势,所以一直没着手。
打工是大学生长见识开眼界的好途径,人生百态、社会信息、人际交往,什么都可观察和体验,不管工作以什么样的形式,都可以从特定的侧面和角度学到东西。但就目前的状态而言,关键在于培养和推进思想心智的成熟。
刚到基地时,那份新鲜和兴奋伴着“头发长见识却不短”的自鸣得意与在新环境的积极好胜,使得头几天过得比较痛快有趣。到了工作时,由于受到普遍情绪的影响和裹挟,也由于客观上的很多事令人压抑,原先所有对自己来说无比重要的东西分崩离析,取而代之的是苦闷烦怨和不得不为之的观念重组;闻着工作人员骨子里的自悲感,作为大学生的自豪感不增反减。好在认识很快深化了一步:既来之,则安之,消极的心态不会给我带来好处,任何环境都能学习和进步,在这儿没什么长进,回济大未必能变得多么出色。至于对这特殊的一个月整体上的评价,鉴于目前仍身处其中,视野偏狭,易走极端,先回家好好琢磨,等回校再看吧。
2月17日 到25日 在临沂
相比北京,此时的临沂堪称气候宜人,虽然近几年来,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但是从火车站出来的一刹那,竟隐隐感觉到了“春风一拂千山绿,南燕双归万户春”的意境。
从北京回来,我似乎一直没有缓过来,整日昏昏欲睡,好在也无事可做,躺在床上恢复身体。至于打工时的人和事,我还没有精力去琢磨。大概四天之后,精气神才恢复正常,我也终于愿意长时间的远离温暖的被窝,愿意回忆过去、憧憬未来。
24日,温度骤降,起风,二月春风不似剪刀,似锤头,略感风寒,收拾行囊明日返校。
2月26日晨 于济南
寒假终究还是结束了,此时此刻有所顿悟:最好在为收获沾沾自喜前就让昨天随风而去,要做的是考虑好如何为明天献礼。但自知写文章时,懈怠已成习惯,此时所谓顿悟亦是为自己快速收尾寻找借口,在京时向同行校友宣扬自己一定写篇东西,也是为了强迫自己不得偷懒!
收获不可言,可谈其他,回忆当时情境,除时间不可细察,其他无不历历在目,想来也有愿闻其详者,亦可为初次打工之佐证,留作来日思意:
1月13日晚,济大终于挨到真真正正的岁末才放假,真替学校心疼暖气费。出租车跟公交车的故事告诉我们,省心是要花钱的,济大有个54青年网的办公室(工资还没发呢,也不好说什么,如果他们多给我几百块作奖励,我保证以后也不会说什么),我报了名,由他们统一组织去北京打工。在北上的火车上,我渐渐认识了同行的学生,大部分是济大的,大一到研一都有,我这个大三的自觉处在较尴尬的位置上,值得一提的是,哥是好哥,弟是好弟,姐是好姐,妹儿是好妹儿。上半夜我还人模狗样的闭目养神,下半夜便跟好姐好妹儿聊开了……
1月14日,凌晨安抵北京,不知是第一次打工的兴奋,还是第一次来京的激动,我竟忘记了连夜的疲惫。耳边还回响着老妈的话:不管好坏,这都算是你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要认真、要主动。公司有车来接,到了地方才知道,这里叫“基地”,公司叫“阳光海天”。汽车驶入基地时,我不经意的扫了一眼大门口墙壁上的铁牌子,十二张,看清上面的字迹后,心里咯噔一声,一丝不好的感觉涌上心头……
1月15日,昨天头发被迫剪掉,我郁闷了好一会儿,直到大家都说很帅,我才悻然接受。看来昨晚被窝里的思想建设起作用了,今天心情不错。统一着装,开始军训,站军姿,欣赏教官的巧言令色,我心想:“真是熟能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吹)牛皮!看来他训过的人还真不少,以至于脑袋转的比嘴巴快得多,好些话都讲秃噜了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训的又多是小女孩儿,教官数色不尽,可羡可慕,可悲可叹呀!
1月16日,晚上的室内课变成了见面会和议论会,大有百家齐鸣的感觉。期间听了一些人的故事,感慨颇多,心里却是有褒有贬,忆起昨日黄姐(培训部经理)讲述个人经历,时机略显突兀,有炫耀之嫌,异或让人闻其自悲,如若此时宣讲,效果当为彼时百倍千倍;虎哥(学长)的精彩言论更是把议论变成了争论,不知众人所谓何,殊不知其所言之不可争,顶虎哥!
1月17日,消息传来,军训提前结束,我们被分配到天津支援,一月底回北京。我仿佛早就做好了准备,心里没有一丝不安,有的只是对工作的好奇和对未知的些许兴奋。对我这个从没受苦受累的学生的考验开始了,如一场嘻哈式的噩梦……
1月19日,正式工作,有必要介绍一下工作性质,抛却公司所言众多职业名词,我们的工作就是:给人看车,为车引路。这实在是考验我的接受能力,军训上室内课时得知如此,我的脸色估计不会好看,再者因我春节不归,家中多有微词,问及工作性质,恐不能不答。还好,老员工回家过年,我去替一下还是很有意义的,这一点上纲上线,是很有必要的。至于当天的工作,现在只记得脚下磨出的泡泡相当疼。
1月20日,跟昨天一样冷,穿着难看的工作服在室外站一天的感受,我恐怕终生难忘,脚下的泡泡让我只想老老实实站着,但是天津人爱说话的特性决定了他们也爱问路,我便只能跑来跑去。下班时,脚下的疼痛让我很不争气的在上班第二天就想休假,领班不同意,我反而庆幸有了不得不坚持下去的理由。
2月26日晚 于济南
整理下来,思路已近清晰,所学无非是自学、与事学或与人学,我从一个不开窍的学生,慢慢的主动张口,保洁阿姨、教官、后勤胖大姐、虎哥、送饭司机、物业白领、主管、客户、领班、经理、区域经理、众多同事……无关职称学历,我们同世为人,有过交流亦是缘分;所经之事良多,苦闷过、烦怨过、委屈过、懈怠过、不满过、退缩过、迷惘过、无语过、执着过、苦痛过、快乐过、努力过、尝试过、感动过……一切皆来源于经历,我也渐渐懂得经历的另一面,以及其重要性,文章采用日记这种文体,自然少不了叙事,一件小事就包含了太多说不出的感受,这也是我愿意费时费力描述所经之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