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晖懒洋洋地撒在大地上,我独自在大街上漫步,浏览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牌,倾听者让人赏心悦目的轻音乐。手里握着一张20远的钞票,原因是我要买一些辅导书。
无意间,一个小男孩儿的身影进入我的眼帘小男孩大约10岁左右,头发蓬松,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脏兮兮的,他侧身坐在地上,我仔细一瞧天啊,他的右脚是畸形的!小小年纪就要遭受如此折磨,真是可怜啊!我瞧了一眼他面前的小瓷碗,里面装着少得可怜的几毛钱,我动了怜悯之心,摸了摸口袋中的20元钱,我快要掏出是,一个念头迅速闪现在我的脑海不能给。这可是妈妈给我的钱,如果施舍了,回家还不是一顿笋丝炒肉?还是给吧,你瞧人家多可怜呀,怎么连点同情心都没有呀?不,追是一个骗子,现在多的是。哎呀,你看人家那么小怎么可能呢?给还是不给?来那个钟念头在我的头脑中激烈的对抗着,心里真是好乱,到底该不该给呢?
我于是一股脑的奔进书店想让自己复杂的心情能够得到平抚,买好书后,找回了十元钱,我走出了书店,又看见了他。正当我进退两难的时候,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缓缓走来,她拄着拐杖,迈着艰难的步伐,慢慢走到小男孩面前。之间老太太轻轻蹲下,伸出手中的破瓷碗,颤抖着将碗中仅有的3枚硬币倒进了小男孩的碗中,然后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小男孩,又轻轻的拍了拍小男孩的肩,无语之中似乎在告诉他要学会坚强。
目睹这一切,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沉重的撞击了一下。我见过富人救助穷人,幸运得人帮助不幸运的人,积极向上的人帮助消极落后的人,但是,岂敢救助乞丐还是破天荒头一回。同样面临着贫穷和不幸,老太太却看到了比他更需要关爱得人。出于这种感情,他把自己仅有的3枚硬币及毫不保留的给了小男孩。
看着老太太迈着蹒跚的步伐,渐行渐远,我转身望着天边的夕阳,那么柔和,那么美。于是,我大步走上前,将手中的10元钱放在了小男孩的碗中,我常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我心灵的一扇门也好像被远处的一声爱的呼唤慢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