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作文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还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都学过一首唐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也还记得在书上经常看到的一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做起。这些话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做到的人却少之又少。
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往往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造成了很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被扔进垃圾桶;上体育课了,教室里空无一人,电灯却还亮着;卫生间里的水龙头没有关紧,水一直白白地流着,却没有人注意到;午饭后打开吃过的饭盒,里面往往还有好多剩饭剩菜……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常常忽视了这些细节。
有人觉得节约是一种小气的表现,不愿意节约;还有人怕被别人看不起,不敢节约。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富强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如果你一味地铺张浪费,只会很快就把父母留给你的财产挥霍一空。我国历史上有个叫李存审的人,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就去当了兵。他打了40多年的仗,曾经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他的儿子们整天吃喝玩乐,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你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它是父亲用性命换来的啊!”
节约是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只有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
我们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