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精选作文
也许你能帮我设计一只近视镜!
有一天,一只蚂蚁爬到我的书上,停在书页的上沿,抬起头看着我说。我拿起搁在腿上的放大镜仔细看了看它。确实,我不得不承认它的确近视得很厉害,我把笔尖伸到它眼睛下面,它也没有看见。
那你是怎么生活的呢?我关切地问。
我嘛就是闻味道呗!你瞧,你的书散发着油墨的气味,像一座大森林。可是我能够在上面毫不犹豫地走来走去。因为你可不能告诉别人,我把自己的气味留在走过的路上,这样就不会迷路了。
那么你要近视镜有什么用呢?
要是有了近视镜,我就可以看到天的颜色,花的颜色,你的颜色对了,还有样子!那不是更好吗?
我承认,那的确不错,因为我的视力已经很差了,更何况我还没有它那样的嗅觉。
可是我还想说些什么,却一时想不起了。
假如我有了近视镜,我还可以把头抬得高高的,很多有学问的人都这样,就像你!我还可以平时装深沉,拿一本书做幌子
听上去它要滔滔不绝地说下去,我赶紧打住
哎,老弟,我是真的很近视啊!
是吗?蚂蚁晃晃它的巨大的上颚,然后盯住我,你经常拿着一本书,躺在躺椅上睡觉,眼镜对你其实是没有用处的;你经常高高地扬着头,看别人都显得不屑一顾,眼镜对于你真的是一种摆设。
难道就你需要眼镜?我有点生气了。一只蚂蚁,竟然跟我斗起嘴来了,这世界还有没有规矩!
也许我并不需要眼镜蚂蚁突然若有所思地说,我也许需要被你承认,我是说,说到底,我们两个是平等的!
蚂蚁的话让我沉思。
喂,我想要有一只眼镜是因为你有一只,很多人都有一只,似乎眼镜就是一种标志,可是我想了一下,问题的症结不在这里,问题的症结是我是一只蚂蚁,而你不是。
我?那我是什么?我问自己也问蚂蚁,或者谁也不问。
至少你不是一只蚂蚁。蚂蚁肯定地说,你这样的动物总是高高在上,把什么都不放在眼里,你们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主宰
停!我想起来了,你说的那种动物叫人,不是我。我纠正蚂蚁的概念性的错误。
你不是人?蚂蚁立刻反问,他的伶牙利齿在这一刻暴露无疑。
我是长时间思考,我觉得没有答案。很多时候,我不是人;也不是我自己。我是一个奇怪的生物,面对这只蚂蚁,我彻底迷失了自我。
哎,我但愿我是一只蚂蚁!我说。
我要是一只蚂蚁就好了!过了一会,我又说。
一阵风吹来,我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这使我损失了一位朋友。突如其来的喷嚏过后,书沿上什么也没有了。
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没有感觉。
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