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周记
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吧?没错,今天是1月27日,腊月初八,简称腊八节。在这天里,大家都要喝腊八粥,泡腊八蒜,食用腊八面、腊八豆腐等食品,这些普普通通的食品,正因为在这一天内熬制,而成为了人们的传统习俗。今天,我有幸随富阳日报视频哥、奶茶姐姐来到延寿院了解腊八节,品尝腊八粥。
经过短暂的车程,我们便来到了延寿院,黄墙黑瓦,颇有一番风味。走进斋房,这里好不热闹,十几位奶奶阿姨忙着制作腊八粥、分腊八粥。趁着这个机会,我们小记者把一位奶奶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采访起来。
经过一番“争夺”,我终于抢到了话筒,急忙问道:“奶奶,请问您的腊八粥为什么熬制的那么好喝,有没有什么秘诀可以向我们传授一下吗?”奶奶思索了一番,告诉我们熬腊八粥时要先放米,煮烂了之后再放大的莲子啊之类的,然后加适量的白糖,最后放红豆小的那种,要不停的搅拌。
之后,其它小记者们又提出了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奶奶也和蔼可亲,笑着一一做了解答:
“请问奶奶腊八节的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呢?”
“具体这个我也不知道,反正是祖宗传下来的习俗,腊八节喝腊八粥。给你们小朋友每人喝一碗,祝你们都平平安安,健康成长。”
“请问奶奶你为什么要来这里给大家熬粥啊?”
“我们来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这样心里也会快乐很多。”
“请问……”
最后,奶奶为我们每人都盛上了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腊八粥,喝进嘴里,原本冻僵了的身体瞬间涌上了一股暖流,这正是奶奶们的一片心意,她们一百多个人在三天三夜之内轮流不停地辛苦工作,在五口大锅内熬制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