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每每听到这首振奋人心的歌曲,我便会感慨万千——考验,这项人生的必修课,真让人唏嘘不已……
上次学校的抽考中,我考试之前就觉得有点不舒服,上午考语文、数学的时候我总觉得没有进入真正投入的考试状态,写完后检查得也不认真。下午考英语、物理,考英语时偏偏我肚子疼,就更没有十分仔细的答题,我感觉我这次英语可能考不好了。结果第二天发卷子,我果然考得很不理想,不光是英语,语文、数学也考得不好,最后年级排名只够着了81名。卷子发下来后我大哭了一场,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我觉得这次考试真令我难过!
还好我身边有许许多多关心我的人。我的同学、老师都来安慰我。后来,妈妈知道了我这次考试的成绩,之后她又告诉了爸爸。爸爸妈妈一起帮我寻找问题,总结经验,他们说:“没关系,刚好考验一下你,下次努力就可以了。”他们的一席话终于让我重新以乐观的心态继续努力。在期中考试中,我果然有进步了——真的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啊!
居里夫人,这个闻名全球的女科学家,在她成功的背后,却隐藏着许许多多残酷的考验:出生之前家庭就因家族是波兰贵族而受到了俄国侵略者的迫害;年仅八岁就失去了母亲,后来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长姐也随之离去;十六岁时因为没有足够供她和姐姐一同留学的学费而自愿让姐姐先去巴黎,自己在风雨中奔波挣钱;和丈夫研究镭时经历了上千次的挫折……然而,这个顽强的女子却一一挺了过来,最终成了影响几代人的科学之母!
相反,有些人却拒绝风雨的考验。有一年,日本有一家大公司要招聘,许多壮志满怀的年轻人都去应聘。在这些人中,有一个名牌大学的高才生脱颖而出,各方面都极为出色,众人都认为他已胜券在握。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公布排名时他却名落孙山,这个年轻人又羞又急,竟然跳楼自杀了!事后主管才发现,排名的系统出了故障,那个高才生应是第一名。正在人们为他惋惜时,主管说:“即使他还活着,我们也不会要他了,因为他缺乏考验。”
列宁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是啊,拥抱考验,就是拥抱成功,阳光总在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