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真带劲
所谓片段训练,乃先生之惩戒教育+作文训练之法。此法被誉为语文老师的教育神器。先生乃开山鼻祖,且运用神器之娴熟,弟子无一听之不惧不敬。而我却渐渐爱上那三四百字的小作文,并视之为提升写作水平之法宝。
犹记得那天晚上,我与覃、雷两位同学在教室里狼奔豕突,被突然返回的先生逮个正着。我们三个慢腾腾挪到先生的办公室去领大奖。嗯,这次写的片段题为《狼奔豕突乐无穷》。先生笑里藏刀,他看了我们一眼,缓缓说出作文题。好题目!不过真可惜,只有我们三人获得奖赏!
回到教室,我便抽出稿纸,提起笔,唰唰地写起来。我边仔细回忆边描绘打闹情节:三人如何跨过椅子越过桌子,如何放很话。当然,我还不忘用上比喻、夸张之类的修辞手法,力求写出幽默感来。我美得笑出了声,周国同学投来异样的目光,都觉得我像个活宝,写片段还偷着乐?真真不可理喻!
这么带劲的事,不亲身经历的人,怎能体会得到呢?
我在家嫌妈妈做的莱不好吃,在学校嫌食堂的菜不好吃。先生知道后,竟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赐给我新的奖赏一以《水煮白菜》为题写一片段。回到家里,我亲自动手做了一道先生钦点的神菜水煮白菜,结果是盐放多了,威得不得了,我悄悄倒掉。最后,我着手写片段,仍是怀着美妙的心情写。我一边回想自己煮菜时笨手笨脚的动作一边写,尽量写得诙谐夸张一些。嗯,对了,还要来些搞笑的心理描写,再多写几笔白莱在锅中扭曲的惨状这绝对算得上是一篇教育篇章,因为它让我在挫折中明白:事非经历不知难。其结果是,从那以后,我吃饭少了许多挑挑拣拣。
真是福不双至。口中的咸味未减,我就在英语考试中节节败退,面对先生的善意提醒,我还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好一个先生,不动声色把我和几个男生请到教室,然后让我们蹲着仰视黑板上的学习英雄榜。我们料到不妙。果然,不到三秒,先生缓缓说道:你们的英语不是很厉害吗?怎么一次次被七八位女生残酷践踏?必须让你们写片段以示警告!这一次的片段嘛,就写《我是鸿鹄,非燕雀》。领到奖赏,我立马屁颠屁颠回到座位上快速地写起来。先写英语考试的场面:静谧的教室,连纸飘落到地上的声音都听得见,其他同学聚精会神地答题,我心猿意马。然后写我不以为然的心理:如此简单的英语考试,怎么会难倒我?最后点睛:老师打了个很渣的分数,我拿到试卷的时候,都不敢相信那是自己的试卷!
片段不仅让我学会反省,还让我在无意间爱上了作文,写作水平逐渐提高。我爱片段,当然,也爱可敬可爱的先生。这些往事,如今回忆起来,真带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