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酒
你的一切,似刀刻入我心中,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感情就像这酒,年份越久越醇香。珍藏用久越美味,生生世世,割舍不断——题记
月黑风高,清风荡漾,我走在寂静的石板路上,忽然问到一股浓淳的酒香。眨眼一看,原来是两个农人在酿酒,闻着酒香,不知不觉又想起了爷爷。
爷爷是真的爱酒,可他也不是天生爱喝酒,一有时间我就缠着爷爷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爷爷时候开怀大笑,时候眉头紧锁。见到触心处,喝一口酒。他曾跟我说,他年轻时做村支书,修路的时候,他挨家挨户地为思想落后的村民解释,迫不得已才喝酒,可是没想到这一喝就再也没有停过。那条路,最后还是用自己家的土地来填上的。我时常想爷爷爱酒,恐怕和他的经历脱不了关系,爷爷的少年很坎坷,家里穷,好不容易考上高中,可是一场无情的大火让他在高中门前停止了脚步。他因缺少维生素A而患夜盲症,后来爷爷上了工校,又因没钱买书,早起晚睡,当别人快休息的时候,他只能借别人的书悄悄地看,最终成为那个年级最优秀的学生。前几年,爷爷还是我们医院的院长。现在爷爷退休了,可是他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家里堆了厚厚的书,每天都能看见他戴副老花镜,在书海中专心致志遨游的身影。
酿酒要用曲,要将饭煮熟,要以此为基础,仔细每一步,在酿酒的过程中,火要小。当酒全部流进装酒的酒坛时,要马上密封好,否则前功尽弃,酒气全无。爷爷是医院的院长时,很多人知道爷爷的喜好,专门提酒去看他一眼。爷爷喝了一口酒,面露难色,马上说,酒怎么没味了,你还是把东西带走吧。不接受别人的东西,是爷爷的作风。身为一名医生,他也经常给一些穷困的老人免费看病。病人心存感激,带来一些家乡特产,爷爷也细细的微笑地解释着不收东西的原因。爷爷爱酒,可爷爷似乎不曾意识到自己便是一杯难得的好酒。
爷爷说,我是他的宝贝,酒是他的心肝,哪样都少不了。虽然爷爷这样说,可我还是永不放弃的逼他放弃一样东西,这似乎对他有点残酷,半响,爷爷答道,那就把酒戒了吧,我知爷爷爱我胜过爱他自己。这些我都知道,我也深深地爱着我的爷爷,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六年,我们都习惯了在彼此的世界中拥有彼此。
爷爷,你可曾记得。我小时候因为胆小,所以在晚自习中我不敢回家。我在学校中走来走去,焦急的等着您。不久我就看见前面有一束微弱的光,我心中愈加害怕。突然那束光开口了,怎么还不回家。我一听,不尽眉开眼笑,回答了一声。灯光加快了脚步,我也加快了步伐。啊,真的是爷爷,我激动的抱住了他,我和爷爷回了家,回到家,我无意中说起了今晚晚回家的原因。爷爷马上回答,那我来接你吧,这一接就接了六年。无数个黑夜在冰凉寂静的马路上,爷爷像一盏路灯一样温暖了我的心窝。路灯下,爷爷眼袋旁布满了被岁月割伤的留下的痕迹,一头乌黑的头发也已经悄悄冒出一缕一缕银丝。什么时候爷爷的步伐竟有点蹒跚了,难道是因为爷爷肝不好而少喝了些酒吗?
夏天时,是谁在深夜时轻轻为我盖上被子?冬天时,是谁在寒夜悄悄为我插上了电毯?一年四季幸福的是爷爷陪伴着我。有谁能真正知道我所有喜好?有谁能真正了解我的性格脾气?有谁能看透我平静表情下的喜怒哀乐?有谁能看到我的一举一动?六年日子里,幸福的事是爷爷一直照顾我。
离别在即,很快我就要上初中了,再去上初中的前一天早晨,我和妈妈去和爷爷辞别。爷爷依然坐在那沙发上,悠悠地用遥控器摁个不停,不停的喝酒,我悄悄地走过去,想给爷爷一个惊喜,爷爷看到了我。急忙放下遥控器,迅速喝下口中未咽的酒,拉着我坐在沙发上,我给爷爷满上酒,笑嘻嘻地说道,爷爷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天天陪在你身边了。爷爷,我走了,你会想我吗?爷爷喝了一口酒,用手试了一下脸,半响笑到,当然了。我抬头尽看见爷爷的眼圈红了,眼中还有泪水。爷爷挥手说道,这酒太烈了。我悄悄转过头去......
上车时,爷爷来送我,我坐在车上,爷爷买了一包东西,塞到我手上说,注意身体。车子已经开出一段距离了,我却从车上的反观镜中看到爷爷还跟在车子后面跑,不住地挥手,目不转睛的看着车。风很大,吹起爷爷越发花白的头发,此刻我竟发现,爷爷的脚步再也没有以前那么矫健了。我鼻子一酸,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我挥了挥手,竟说到,这酒太烈了......
初中的生活有快乐,有悲伤,也有迷茫和孤单。酒香越来越淡了,我离那两个农人也越来越远了,可我心中的酒味却越来越浓了。
秋深了,酒味是否还依然浓烈?
夜深了,我的心里还经常想起你,想起你端着酒杯的样子,想起你喝酒时依然自得的样子,想起你坐在沙发上给我讲的故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如果天上真的有酒仙,请把我的思念和酒带给我的爷爷。希望我和爷爷的感情像酒一样长长久久。
酒味好浓,思念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