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年的议论文简短
走进长治二中已经第六个年头了,回首过去的时光,自我由一名初生牛犊的学生转变为此刻的老师,一路走来,其间的兴奋、迷茫、失望、欣喜、收获,点点滴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路走来,离不开师傅的细心督导,离不开同事们的关怀帮忙,离不开青年教师进修校的针对指导,离不开孩子们无私的爱,感谢见证了我的成长的每一个人。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良好的机制。为了使我们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校设立了教师专业发展部,成立了青年教师进修校,确立了以“老”带“新”,以“中”带“青”,以“师”带“徒”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为了落实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又采取了具体的培养措施:
①岗前培训——熟悉课堂教学常规。
②师徒结对——确立了一对一的师徒帮教对子。
③好课引路—每周听老教师的课至少两节。
④师傅督导——每周师傅评徒弟的课至少一次,从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环节的设计,学习方法的定位,辅助手段的运用,课后习题的确定等方面做了认真的指导。
⑤汇报评课——我们每位青年教师都上一堂汇报课,教研组及时听课和评课,帮忙我们青年教师肯定成绩,找出不足。
⑥外出参赛——参加长治市级以上各类竞赛课,展示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
⑦理论指导——请我校老教师(樊敬庭老师等)与我们青年教师应对面座谈,传送教学和管理经验。
⑧教学大赛——每组选派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学大奖赛,为我们青年教师带给展示自我的舞台。
⑨研修培训——青年教师参加我校每周四组织的进修活动、市级以上的继续教育等等。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我们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了我们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使我们进步快,收效大,更健康地向上发展。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个人的努力。
教育是科学,科学要求我们具备专业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读好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名合格的教师应是爱书之人。《给新教师的50个忠告》使我走出了初为人师的迷茫期;《怎样当好班主任》让我了解了班主任的智慧;《我们在为谁工作》让我明白了工作的真谛;《论语今读》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教育更是艺术,艺术则是用心创造,执着追求,坚持不懈,我们的恒心、爱心感化每一个学生。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天给他的学生上课。他说:同学们,我们这天不讲哲学,只要求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把手往前摆动300下,然后再往后摆动300下,看看谁能每一天坚持。过了几天,苏格拉底上课时,他请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结果,90%以上的人举起了手。过了一个月,他又要求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只有70%多的人举手。过了一年,他又同样要求,结果只有一个人举手。这个人就是之后的大哲学家——柏拉图。当时柏拉图很年轻,在学识上与之后的哲学家柏拉图相比仍显稚嫩,但已表现出一个杰出人物所具有的执着追求、坚持不懈的优秀心理素质。在那些看似平淡、枯燥的重复中,柏拉图能认准目标、始终坚持。是的,甩手固然甩不出一个哲学家,但是目标游移、耐不住寂寞的人是很难有大的作为的。甩手固然是易事,但能像柏拉图一样执着做事却是难事。我在《给新教师的推荐》这本书上看到李镇西老师所坚持的“五个一”工程:每一天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第一次看到这“五个一”时,我十分佩服李老师的这种恒心,“五个一”工程中的任何一个“一”单独完成起来,难度并不算大,一天做到“五个一”工程也非不能,但是,每日如此,月月坚持,年年做到,则终成大家。是的,看似一桩普通的事,日日做,月月做,年年做,则会有大不一样。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如果能够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坚持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坚持辅导学困生不放下,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坚持做好平凡的每一件事,那也是不容易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坚持去做一件有好处的事,哪怕是再小的事,时日一长,也会有所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无止境,起点总是零。教师易,名师难。我相信,经历过风雨必能见到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