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存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风云变幻,流年更迭。在无数爱国仁人志士的努力下,今日之中国在科技、体育、医疗等方面发展如火如荼。我们青年一代,应追随前人的脚步,不啻做光,造炬成阳,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存。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份责任理应落到我们青年肩头。君可见,天才少年曹原朝乾夕惕,研制出低温超导材料;君可见,三室青年砥砺奋斗,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打造国产化心脏;君可见,天才少女谷爱凌驰而不息,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两金一银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少年的青春,心怀家国志,梦随黎民意。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坚忍不拔、奋勇拼搏的精神,而我们应赓续这一传统,秉承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态度,展示出中国青年的独特风貌。
挺立潮头,方知风高浪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辽。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不离的铁三角,是助推彼此前进的波涛,要承担国之重任,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要敢于创新,学会创新。诚然,个人的力量微小如流,但这些细小的涓流汇集起来,也能掀起时代的巨浪,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承担国之重任,还少不了热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切。劳苦岂能倦极?热爱能扬风帆,唯有热爱,可迎万难。毛泽东主席有云:横空出世,莽昆仑,跃进人间春色。我认为这是对青年一代应有态度的最好诠释。年轻人就应该敢闯,敢拼,岁月静好,自己应替自己负重前行。不要害怕挫折与失败,要坚信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加强大。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你我终将和光同程。
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时代赋予我们以权利,我们更应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时代。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家国之风,少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