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勇道,奋斗正当时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铁肩担勇道,奋斗正当时》。
历史的车轮缓缓碾过,时代的牌局又重新洗过,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筚路蓝缕,那下一个一百年的盛世又该谁来创造呢?自然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时代的圣火已然传至,掌舵人的身份已然落在我们身上,我们能能躲能逃吗?自然不勉迎难而上,勇担国家重任,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方才是我青年本色。
勇当国家重任,首先需要我们充实自己,成长为一把利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厚积薄发的真理从未改变。且看天才科学家曹原,年仅18岁便攻破世界难题的背后是几个月都不出实验室,每天工作超10小时的坚守与拼搏;且看跳台滑雪冠军得主谷爱凌,拥有挂般的人生气背后是夜以继日的不停训练,是跌倒后的一次次爬起,亦是坚决不开门设计软件的自卑。在成功的背后,是万丈深渊,想担起国家重任,想要为祖国做出贡献,便要将这深渊跨过,秘诀便是拼搏,奋斗与坚守,只有这样,我们方能多一把利刃,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勇担国家重任,需要我们倾听外界声音,不能故步自封。清朝的闭关锁国,让大清帝国最后沦为一个支离破碎,分崩离析的殖民地,而我们,若是一味的执迷不悟,不听外界的我们必败,只是一味坚守,终究也会走向毁灭,难以担起国家重任。
勇当国家重任,需要我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国家哪里需要我,我便到哪里去。鲁迅在发现医学无法救国后,毅然弃医从文,以笔为刀,在哪个黑暗腐败的时代活成了一束光;无数文人因国家缺乏原子弹,核武器,便从零开始,学起了物理、数学,最终成就了那一朵蘑菇云的出现。与时代脱节,谋求自我发展终究无法成就一番大气候。只有将自身发展附于时代洪流中,中国发展中,才可能最终成为一位合格的新时代新青年,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老师们,同学们,黄金时代,不再我们过去,而在我们将来,不再背后,而在面前!让我们以最昂扬的姿态,最饱满的状态,以奋斗作为青春亮丽的底色,放手拼搏,担起这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