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书中范文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其实说的是读书的益处。
翻开一本历史书,能让我们看到历史的一幕幕纣王残暴,天下恶之;武王伐纣,天下庆之;桃源三结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开元盛世,唐宋风骚这些历史无不使人感慨,或喜或忧,从中感悟到文明的进步,生活的安康,乐就在其中。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些都是中华古典文化的精华。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表现了李白浪漫情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杜甫忧国忧民思想的再现。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抒写的是号称小李杜之一的李商隐的朦胧情怀这些无不陶冶着我们的情操,激发着我们的志趣。其中之乐,耐人寻味。
翻开一本散文集,其优美词句,深远意境常常使我爱不释手。我既感慨自己文采的平庸,又羡慕别人的才华横溢;既希望永远能沉醉在这优美的词藻中,又幻想离开它来创造自己的风格。这必然又让我乐在其中。
不愉快感到郁闷时,躲开现实,钻进书堆,在《孙子兵法》中寻找为人处事的道理,在《三十六计》中寻找攻克难关的妙计。陶醉在西游的神话世界之内,沉醉在红楼的爱恨情仇之中。再回到现实,一切霍然开朗,一切得心应手,一切游刃有余,一切乐在其中。
书教我们处世,教我们不怕困难,教我们快乐,一切文章精华浓缩其中。
还有一本书,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读,那就是人生。它有喜有悲,但更多的是喜,我们应该从中得到快乐,而不是悲伤。
快乐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你爱书,那么快乐就在书中,你就会说乐在书中,就会拥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种疑惑,那份惊喜,那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