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是一部浪漫的长篇小说。在作者维克多•雨果那生动的笔触与大胆的对比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就跳跃在眼前。于是,不由自主地爱上了那个敲钟人,卡西莫多。
卡西莫多啊,你的一只眼睛失明了,你的耳朵聋了,你的大脑袋上倒竖着棕红色的头发,臂膀之间突出一个大驼背,整个下肢完全错了位,双脚又肥又宽,一双手大得出奇。你丑陋的外貌使你被人遗弃,被克洛德收养,被扔在钟楼上敲钟。你被人们同情,鄙夷,怜悯,哀叹,所以当你被选为丑大王被人们抬起时,你笑了,现出一副辛酸又鄙夷的喜悦神情。这是人性的无奈吧!
卡西莫多啊,你为了克洛德的收养之恩不惜为他做坏事。那么美丽可人的姑娘爱斯梅达拉,你竟也肯下手。她侥幸被人所救,从此爱上那个英俊的军官,而你则被绑在广场上示众,烈日当头,口渴难忍,还要遭受围观者的辱骂,只有这个被你伤害的女子不计前嫌给你送上了水。貌似愚钝的你,感动了,流泪了,你已经记住你不会再伤害她,你要保护她。当你还不知道的时候,爱情就悄悄地来了。
卡西莫多啊,你是如此的重情重义。爱斯梅达拉被人当作女巫抓起来,就在她要被处死的那一刻,你不顾一切冲上了法场,将她救下,带到圣母院的钟楼,那个世俗法律无权管辖的地方。可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如何能够,爱斯梅达拉仍是被吊上了绞刑架。除了将那个把你养大,外表光鲜,实则道貌岸然,狂妄恶心卑鄙下流的副主教克洛德推下钟楼,你又能做些什么呢。你从心底发出哀号:噢,我所爱过的一切啊!你在钟楼之顶看着刑场的爱斯梅达拉被处死,你那有生以来仅流过一滴眼泪的独眼如今却是默默滴落成串的泪珠。你还是没能挽救她的生命。
卡西莫多啊,你令所有人震惊。你在你所爱过的两人死去的当天失踪了,没人能找到你。两年后,人们来鹰山墓地,他们在惨不忍睹的残骸枯骨中寻找一名公爵的尸体,却意外发现了两具骷髅,一具以奇特的姿势抱着另一具。其中一具骷髅是女性,上面还有白布残片。紧紧搂抱这具骷髅的另一具骷髅是男性,只见那具骷髅脊椎骨歪斜,脑袋缩进脖腔里,一条腿短一条腿长,不过脊梁骨没有断裂的痕迹,显然此人是主动来此长眠的。有人把他搂抱的骷髅拉开,他的遗骸立即化作了尘埃。卡西莫多,那是你吧?
卡西莫多啊,你与15世纪的巴黎格格不入,没人能理解你。爱斯梅达拉何尝不是呢?她有着漂亮的容貌,美妙的歌喉,动人的舞姿,却还是被人诬陷而视为女巫、杀人犯。她的死亡是对你最大的打击,你无法自己活下去,因为在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了你活下去的意义,你为这爱情殉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