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在寒假里读了这本书,他给我的感触很大。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缠足,互相欺诈等等都受到了鲁迅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
然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
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真不懂自己怎么会那么喜爱《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
从小学校的语文课本里就离不开鲁迅的文章,鲁迅也渐渐地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作家。
鲁迅的文章有很多,《朝花夕拾》其实是原来在《莽文》发表的文章合在一起的散文集中。开篇10个故事,各个故事短小精悍,写出了他的立意,从字里行间透露出鲁迅想要表达更深层次的东西。
文章一开头,作者就用平凡又朴素的语言,记叙了他曾经在茶馆认识范爱农的事,先抒发自己对他的憎恶,为后文写对他的亲切友善作铺垫。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十分到位,朴素却又不失精练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鲁迅先生对死国难者的同学们的一种同情,一种责任感。
范爱农作为一个知识青年,他其实也有是有一份爱国的心的,但就是在长期的压抑中,让他们没有办法说出口,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鲁迅在文中回忆和悼念了青年时代的挚友范爱农,从初期的争锋相对,到两人有共同的话题。
写了闰土,阿长,父亲和藤野先生,还写了那个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喜欢使坏的衍太太。鲁迅在《朝花夕拾》的很多篇幅里写了儿时的种种,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但在写童年生活时,还是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描写。在《朝花夕拾》中,从各个不同阶层的人反映出了他们不同态度,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以前看这类书比较少,难免有先入为主的思想存在,想象为一些形散而神不散的批判性小说,实际上也不全是,我还是喜欢《朝花夕拾》这种风格的小说。除了鲁迅批判当时的旧社会现象外,有很多都是鲁迅小时候的生活,真实的描写了鲁迅小时的情景。小说非常吸引人,也深受感动着,如今的社会,社会不平需要批判,但生活很多时候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坚强的学习生活,在顺境、逆境中找到自己道路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我向大家推荐这本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听了我的读后感,你是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就付出行动吧,跟我一起走进鲁迅先生的童年时光。
《朝花夕拾》中国现代作家鲁迅的回忆性散文集,里面讲述了鲁迅童年及青年时所经历的往事。《朝花夕拾》中的很多文章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其中还包括我们学过的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书中共有篇文章。作品的先后顺序是以作者从童年到青年的生活来安排的。《朝花夕拾》中对人物的描写非常细致,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寿镜吾先生读古文时“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让读者很容易就可以想象出这个场景,并且感觉非常真实;《阿长与山海经》中写阿长睡觉时“伸开两脚两手,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挤得我没有余地翻身”,晚上有个人这样睡着,把自己的位置给占用了,那感觉一定不好受。诸如这样细致的描写还有很多。
在这十篇位置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藤野先生》。这是鲁迅写他青少年在日本留学时的文章,文章重点写了他的老师藤野先生。藤野先生对学生非常关心,而且在教学上非常严谨。文章中写他拿去鲁迅上课时抄下的讲义,当鲁迅拿回讲义时,讲义从头到尾,都用红笔添改过。鲁迅在讲义上的一个图画错了,藤野先生还帮他指正,并和蔼地给他讲解。这些情景就非常鲜明地表现出藤野先生的个性特点。而且藤野先生对鲁迅这样的有潜力的学生要离开学校后,感到很惋惜。藤野先生在鲁迅的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朝花夕拾》不仅仅是一本回忆性散文集,同时也蕴含着许多哲理,每次翻开它,都会有一种中国人特有的亲切感。这是我们人生中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