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著名的作家雨果写的,这本书介绍了美丽无比、能歌善舞、纯真善良的街头舞女爱斯梅拉达和奇丑无比却又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以及道貌岸然的副主教弗罗洛、弗比斯。
书中讲述了爱斯梅拉达在街头跳舞以维持生计,在这期间,她的美丽吸引了众多观众,她先救出了即将死去的格朗古泛。爱斯梅拉达在行路时被卡西莫多和弗罗洛劫持,后被将军弗比斯救下,她一眼就爱上了弗比斯,但她并不知道弗比斯是个不讲文明的花花公子,况且他已经有了未婚妻,但爱斯梅拉达依然天真的深爱着他。他却拥有一颗难得的善心,他可以舍命与士兵们打仗,面对数以百计的士兵,他心中只想着爱斯梅拉达的安危。他对爱斯梅拉达的爱已经牢牢地扎根在心底,然而,他们的幸福还没开始就已经消失,面对已死去的爱斯梅拉达,他竟然杀死了自己最爱的养父,带着爱斯梅拉达空空的躯体,来到了墓地其中一具(卡西莫多)立刻化成了一阵尘土,飘远了
《巴黎圣母院》向人们揭示了法国当时的腐朽,和相貌差别巨大卡西莫多与爱斯梅拉达,他们的心灵如同水晶一样纯洁,晶莹,容不下一丝沙尘,然而,可怜的他们却在当时腐朽的巴黎社会的破坏下令人惋惜的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