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莫多,那个丑陋的敲钟人,透过那一行行字,我终于明白了他的心灵。
大脑袋上支叉着红头发,双肩之间的后面背着一个驼峰,前面隆成了鸡胸,大腿和小腿扭曲得厉害,只有两个膝盖可以并拢,这样一个丑陋的人最终也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因为,他是善良的,他的心灵是美好的。
他曾为邪恶的克洛德效力,帮他做伤天害理的事。但是,艾斯米拉达的清泉使他清醒过来,他发现了生活的意义,他的美好心灵复苏,善良品德觉醒,也正是他拥有的美好品质获得了他人的尊重与欣赏。
人不可貌相,我们总数于在乎我们的外表,久而久之,我们的心灵会变得空虚。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心灵,三国的庞统,样貌不佳却有绝世之才,可与诸葛亮齐名。与之相反的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终湮没于人海。
所以,我们不要过度关注外表而轻视内在,我们要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内在美远比外在美重要,拥有一颗金子般心灵的人比貌若天仙的人更美。
拥有美好心灵比拥有绝美容貌更重要,我相信,这世上,唯有心灵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