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讲述的是在巴黎圣母院长大的敲钟人与美丽的吉普赛姑娘之间的故事。敲钟人卡西莫多因为长相怪异,从小就被父母抛弃,是圣母院里的牧师克洛德将他养大,所有人都讨厌他、怕他。他很敬爱牧师,只听他的话,可是牧师并不是好人。吉普赛姑娘爱丝美拉达美丽善良,能歌善舞,很多人喜欢她,但是作为一个吉普赛人,还是逃避不了别人的歧视。而且在她喜欢上卫队长法比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悲剧的开始。
男女主人公之间的联系开始于牧师克洛德,克洛德喜欢上爱丝美拉达,让卡西莫多去抢她。这是男女主人公的第一次交集。
卡西莫抢爱丝美拉达失败被国王卫队拘捕,并判于次日在鼓台下被鞭打示众加西莫多痛苦万分,要求喝水。副主教看见后悄悄溜走,吉卜西少女却大胆地送水给受刑的加西莫多喝。可怜的敲钟人从此对她感激不尽。 这个场景写得很生动,把人物的性格、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男女主人公的第二次交集。
爱丝美拉达喜欢上法比,这让牧师恼羞成怒,刺伤法比嫁祸给爱丝美拉达。可怜的吉普赛姑娘百口莫辩,被判处绞刑。就在行刑的那天却被卡西莫救下,藏在圣母院里保护起来。这是男女主人公的第三次交集,也是为期最长的一段交集。在这段时间里,故事达到高潮|:牧师变本加厉的行为被卡西莫发现、人们、围攻圣母院、牧师逼爱丝美拉达爱他不成将她推向死亡、爱丝美拉达与修女居第尔母女相认、爱丝美拉达被捕
最后,爱丝美拉达还是逃脱不了死亡的命运。居第尔修女也因悲伤过度在绞架下死去,加西莫多将牧师推下楼摔死之后找到爱丝美拉达的尸体,抱着她直到死去
整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有4个。一个是卡西莫多被鞭打示众,一个是他们在圣母院里的那段日子,一个是居第尔修女与爱丝美拉达相认的片段,还有一个就是卡西莫多最终杀死牧师,抱着爱丝美拉达死去的画面。这些片段都是作者精心设计的。不断地、一步步地揭示人性不同的方面。将人类丑陋的一面与表面的丑陋区分开来,将人性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形成鲜明对比。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丑,什么是美~~
这种强烈的对比放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具有更深刻的含义。小说通过牧师的卑劣行为,有力地揭露了宗教的残酷和虚伪。束缚人性的宗教使他的爱情变成可怕的欲望,害了别人,自己也得不到好下场。作品还以加西莫多外形的丑来对照他内心的美。吉普赛少女爱丝美拉达是作者理想的化身,在她身上体现了雨果心目中最崇高的感情和最美的形象。另外还有一个人虽然所占篇幅不多,分量不重但是不得不提,那就是所有这些事情发生的始作俑者:卫队长法比。在法比身上我们能看到的是虚伪、懦弱以及自私。可是,作者为什么安排爱丝美拉达喜欢上这样一个人,难道不值得深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