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远的钟声悠远,深长,脑海中却总挥之不去加西莫多那忧伤的眼眸和爱斯梅哈尔达那凄凉的身影。
悲凉的故事勾勒出了一个悲哀的时代,那个时代没有喜剧者,只是无穷的悲剧,无限的凄凉,在故事中,每个人都有鲜明的色彩,在那样一个时代,却注定了故事的结局。
爱斯梅哈尔拉达刚满16岁,她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她整个人的灵魂都是美好的。她有一只聪明绝顶的小山羊,小山羊那活泼可爱的形象时时在我眼前浮现。原本她应有美好的未来,但最后她却以16岁的热情在这个世界消失了。每当想到这个人我都觉得很惋惜。我感叹命运对她的不公与不敬。同时我也看到了她坚强、忍辱负重的良好性格。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无比。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
入遭的牙齿,把这一切综合起来看,我觉得他真是一位恐怖的野蛮人,我认为这世上不会有这么残缺的人吧。但人不可貌相。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善良的心灵。他喜爱斯梅哈尔达。对艾丝美拉达的种种厌恶,他毫不在乎。他试图使爱斯梅哈尔达远离一切伤害。但个人的实力是很有限的,最终他还是不能保护好她,最后也只好选择殉情。
那源自于现实却夸大于现实的故事,那明媚的美与丑善与恶的对比,尖锐的刻画出一片绚烂的如梦似幻的时代悲剧,
讽刺了当时的统治者与教会规矩的黑暗,正如雨果的浪漫流派,曼妙的笔触却鲜明的写出了人性的悲哀。
作者在《巴黎圣母院》中就是通过强烈的荚丑对照了塑造人物、反映现实、突出主题的。作者构思了两个王朝两个王国;两个法庭两种审判;两种法律两个绞架;两个社会两种场面;两组人物两种命运。作者通过这种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作品反封建、反教会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