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14 日
实习终于开始了,学习土木的,理论重要,实践更重要,所以老师建议我们暑假期间实习,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工地,项目经理给我们介绍给了张师傅,以后就有张师傅带着我们实习了。开始张师傅并没有马上带领我们下工地,而是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他教导我们必须贯彻“ 学习为主、安全第一” 的安全原则。教导我们进入工地要注意“ 三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四口(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五邻边” 。尤其是要注意头顶有没有可能掉下东西、脚下有没有钉子、电线等。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工地的事故,把我们都给吓着了。后来他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工程的情况:
其中一再强调的就是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万事小心。这也是我今天最大的感触:安全第一。
下午,张师傅让我们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熟悉周围环境,并说明天把工程的图纸找来先让我们熟悉下图纸,后天再下现场。
7 月15 日
今天张师傅给我们拿来了一大摞工程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让我们尽可能把图纸看懂,有不懂的要向他们请教,或者自己看图集,要把问题弄明白了。
虽然我们也做过课程设计,但那都是教学的一部分并没有应用到实际中去,几乎近似于纸上谈兵吧。和这些图纸相比,我们图纸的工作量只是九牛一毛啊。
打开建筑图和施工图,我看见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多么希望自己能有这么一个章啊!
7 月16 日
今天,张师傅说要检验一下我们测量的基础,带我们去放线去。到了现场,他把我们介绍给了一个姓张的技术员,让他带着我们。
张哥对我们挺好,一开始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放线所用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发现这里用的仪器和学校里的仪器有明显的不同:仪器比学校里的仪器好用,操作也简便,可以这么说仪器的操作和在学校学测量时的有很大出处。这说明在学校里学的知识都是基础,教你一种学习的方法,而不是死东西。
后来,张哥就给我们讲了放线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听得我晕乎乎的,不过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们就在一边看他操作。后来他见我们都不懂,还特意找时间给我们补了补课,真的谢谢他。
7 月17 日
今天,我们还是跟着张哥一起放线。今天放线的内容是柱子和梁。主要是确定柱子的定位轴线。他的技术特别熟练,没多长时间就把一个柱子定位好了,看着他那么容易就弄好了,我也想试试,不过他没让,而是让我先去一个空地,给了我们一组数据,让我们先练习一下,等他检查过关了才能让我们真正参与放线。
真是看着容易做着难啊。我们弄了好长时间都没合格,不是墨线太粗就是不清楚,有的地方还有双线,弹出来自己都感觉不好,更别说用来指导施工了。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啊。
不过他还夸我们说第一次做成这样挺不错的了,听他这么说,高兴了许多。后来我们就自己在一边练习了,争取明天能真正参与放线。
今天张哥还告诉我们一个使墨线又细又清楚的小方法:
a 、将刚浇了墨水的线从墨斗里拉出来在空中拉紧,然后轻轻的弹一下。这样可以把墨绳上过多的墨水弹出来,从而避免了弹出来的墨线变得太粗。
b 、弹墨线的时候,用力把墨绳拉紧,这样弹出来的线就可以又细又清晰了。
后来我用这种方法弹出来的线就好看多了。
7 月18 日
今天张哥的工作没有那么忙,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放了一道梁的线,虽然用了很长时间,但是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看着自己放出来的线,感觉就是不一样,这个庞大的工程也有我们的一点贡献了。我们今天早早就收工了,后来他说明天就没有放线的活了,我们要跟别人去了。临走前,他对我们说: 虽然说定位放线和标高控制只是土木工程庞大的建筑施工中的一个很小的很微不足道的部分,但是作用确实十分的重大,它关系到建筑的方位的规格是否能够按照图纸进行。线工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工种,不仅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识图,并且能快速地记忆数值,要求精确的操作等等。首先学会水准仪、经纬仪的操作,然后学习识图,最好是能画图,接着熟悉图纸,从放大线开始,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留置洞口等等,只有多练习,勤问人,等你放一两栋楼的线就会慢慢熟练的。
7 月19 日
今天是张师傅亲自带的我们,他说带我们去看看钢筋的绑扎。在现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建筑物用的钢筋量可真大啊。这是在学校里难以想象的。钢筋的种类、数量均让我大为吃惊。
张师傅介绍了一位钢筋工给我们,据说他是这个工地最厉害的钢筋工人。在他的介绍下我们还学了怎么绑扎钢筋。后来在谈话中他告诉我们钢筋绑扎,一般情况下,要先长轴后短轴,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进行。操作时按图纸要求划线、铺铁、穿箍、绑扎,最后成型。后来一位监理又告诉我们受力钢筋搭接接头位置应正确。其接头应相互错开,上铁在跨中,下铁应尽量在支座处;每个搭接接头的长度范围内,搭接钢筋面积不应超过该长度范围内钢筋总面积的1/4 。所有受力钢筋和箍筋交接处全绑扎,不得跳扣。
今天学到的知识可真多啊,什么钢筋型号,规格,形状,品种现在有了直观的理解。
7 月20 日
今天我们跟着监理到现场验筋,还是跟着监理学的知识多啊。这一天我们老围着他问,都给他问烦了。后来多不好意思问了。
验筋主要看以下几方面:
钢筋的品种和质量、焊条的牌号、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钢筋表面必须清洁;钢筋的规格、形状、尺寸、数量、间距、锚固长度、接头设置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焊接接头机械性能试验结果必须符合钢筋焊接及验收的专门规定;绑扎钢筋的缺扣、松扣数量不超过绑扣数的10% ,且不应集中;弯钩的朝向应正确;绑扎接头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搭接长度均不小于规定值;用I 级钢筋制作的箍筋,其数量符合设计要求,弯钩的角度和平直长度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对焊接头无横向裂纹和烧伤,焊接均匀;接头处弯折不大于4 度,接头处钢筋轴线位移不得大于0.1d ,且不大于2mm ;还要符合某些误差的限制。
7 月21 日
今天为了熟悉配筋图和更多的了解钢筋,我们拿着配筋图的图纸,和钢筋工绑扎的钢筋一一对应查看。我们着重看了以下几点:
1. 是否按图施工,绑扎成型的钢筋骨架,直径,品种,数量,间距,形状是否正确。
2. 绑扎成型的骨架外形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偏差是否超过规定,保护层厚度是否符合要求,构造筋是否符合构造要求。
3. 锚固长度,箍筋加密区及加密间距是否符合要求。
4. 钢筋接头:绑扎搭接,搭接长度,接头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焊接接头和机械连接,外观质量,取样力学性能试验是否达到要求,接头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在这里用到了以前土木工程材料课程里的钢筋的性能检验的知识,各种专业课的知识的融会贯通对于我们这些实习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重视每一门专业课,这样才能把知识学的更透彻,在实际应用中才能更得心应手。
7 月22 日
学习了放线,钢筋绑扎,今天我们来到支模板的现场。
这里的模板大多是木模板,大概要循环使用4 、5 次左右,这样就既经济又能够保证模板的质量。模板及支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混凝土的自重、侧压力和施工中产生的荷载及风荷载。各种材料模板的制作,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模板支架材料宜采用钢管、门型架、型钢、塔身标准节、木杆等。模板支架材质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
安装模板的要求:
模板支撑按专项施工方案搭设。不得使用腐朽、锈蚀、扭裂、劈裂、弯曲变形的材料。顶撑要垂直,底端要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支撑杆件应用横顺拉杆和剪刀撑拉牢。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支设独立梁模应设临时操作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梁底模上行走。
对跨度大于4 米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千分之三,为防止模板漏浆,在大于2mm 的缝隙内加塞海绵条。
7 月23 日
今天我们来到前几天浇筑完混凝土的楼层,听说今天要拆模,我们就来看看。今天明白了老师说的“ 支三拆一” 的意思了。它的意思就是说:在这要浇筑混凝土的这一层下面要有三层的模板支撑不拆,这样有利于保持整个结构的稳定,防止事故的发生。
回到办公室查了关于拆模的资料:1 、不承重的侧面模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板而受损坏,方可拆模板;2 、承重的模板应在混凝土达到拆模强度以后才能拆模板;3 、混凝土拆模前要求填写拆模申请单同意后方可拆模。4 、墙、柱及梁侧模拆除: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一般强度达到1.0Mpa 左右方可拆除。墙、柱模板拆除后,及时用木板条,将楼梯踏步、通道处阳角保护起来。5 、拆模时间应根据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环境温度或通过同条件养护试块进行控制。6 、梁、板底模拆除:梁、板跨度在2m 以内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 %;2-8 米范围内时,其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 %;大于8m 的混凝土必须达到设计强度的100 %时方可拆除。7 、悬挑构件的模板拆除:无论其跨度长短,均要求必须在混凝土达到其设计强度的100% 时方可拆除。8 、拆除阴阳角部位的模板时,禁止使用撬棍硬撬,以免损坏模板和混凝土表面,影响混凝土的观感质量。9 、拆模时拆除高处钢管,二人配合作业,严防钢管等对楼面形成冲击荷载;拆除的模板、支撑均开码放,并及时运出。
7 月24 日
今天,实习任务是混凝土浇筑 。还没到工地,大老远的就听见振动棒的“ 嗡嗡” 声,朝着声源赶去看到的就是混凝土浇筑。现在混凝土日趋专业化,全部采用专业的混凝土公司输送商品混凝土以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避免了现场搅拌产生的操作失误使得混凝土强度不能得到保证,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量,并且浇筑也是采用泵送混凝土以提高浇筑效率。
回想课上学的关于泵送混凝土的知识,再结合现场明白了泵送混凝土的一些原理和泵送时要注意的问题。
1 、泵送混凝土前,先把储料斗内清水从管道泵出,达到湿润和清洁管道的目的,然后向料斗内加入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的水泥砂浆(或1 :2 水泥砂浆),润滑管道后即可开始泵送混凝土。
2 、开始泵送时,泵送速度宜放慢,油压变化应在允许值范围内,待泵送顺利时,才用正常速度进行泵送。
4 、混凝土泵送宜连续作业,当混凝土供应不及时,需降低泵送速度,泵送暂时中断时,搅拌不应停止。当叶片被卡死时,需反转排队,再正转、反转一定时间,待正转顺利后方可继续泵送。
6 、 泵送先远后近,在浇筑中逐渐拆管。
7 、 在高温季节泵送,宜用湿草袋覆盖管道进行降温,以降低入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