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天气晴朗,给了我一个好心情。我们盼望已久的专业实习终于来临了!
当下了公交车,印入眼帘的便是市政管理局的大楼。在门前等同学时,我寻思着郑州市政工程总公司的档案室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经过几番周折,终于跨进了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综合档案室的大门,第一感觉――清静!当接待我们的方老师把我们领进会议室感觉条件还是蛮不错的。主管科技档案的刑老师给我们简要的介绍了实习的任务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听到她说科技档案整完了,我们主要整文书,人事和会计档案,听到自己向往的科技档案整理结束,多少有点失望,但感觉既然来了就应该好好干干,做什么都一样的,毕竟都将有可能是自己将来工作的对象。
接着就是打扫卫生,库房刚一进去感觉挺干净的,但一打开密集架却发现里面已经积了好久的灰尘了!不过看到档案整理的还挺不错的,比档案馆的标准化程度要高,我似乎看到了档案事业新的希望。
在我们十四名实习同学的共同努力之下,到中午时分,档案室终于露出了新的面目!
午休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实习。首先分组,刑老师挑了四个打字快的到科技档案室著录,剩下的跟着方老师整其他档案,第一个任务是人事档案装盒,拿案卷目录找到人事档案然后对号把刚归档的材料放到相应的位置就可以了!人事档案按照姓氏笔画的多少排列。
我被调到文书档案室制作文书档案汇编目录,先制作表格,然后根据整理的结果诸次录入,很快我就整了好多,方老师说我挺细心的,其实这我在院团委早弄过,没有多大的困难!
今天的工作是接着昨天的继续录入,感觉没有什么新鲜的!但我还是想写自己的感受。
虽然我以前也制作过卷内文件目录,但感觉还是随意性很大,没有标准化,在这一刻的录入中我才感觉到什么是标准,也才真正的感到了一个兰台人的责任!
因为这里没有利益的驱使,感觉自己的心平静了许多,著录起来自然就舒畅多了!
下午三点时分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任务――录入,然后方老师教我打印,由于汇编两份,都要打印两份,我才了解到文书档案同时归档三份,一份上架,另两份做成汇编用来利用,虽然打印机很老了,每次只能出一页,不过我凭着自己的耐心还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
闲暇之余我参观了工程图纸的折叠方法,确实令我大开眼界,真正的领略到了专业的需要!我期待着自己能亲手做一下。
今天是实习第三天了,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新鲜感,当早上六点半闹铃响的时候又接着睡了四十分钟,猛然发现已经睡过头了,起床就赶紧洗脸,慌张的吃了早饭就驱车向市政总公司奔去,心中只一个信念――刚开始实习,也算是工作的序幕,一定不能迟到!
当我走进办公室时方老师已经到了,我接到的第一个工作是打印文书档案汇编的封皮。但前提是要我自己设计表格,因为实习人太多,电脑太忙了,而那机子又太破,U盘都用不上,只有我自己设置了!
平日感觉自己的 Word用的还不错,没想到设计打印一个已有表格的东西很困难,几经周折,还得看人家的模板属性,终于设计出来了,接着方老师给我讲了文件汇编封面的格式及类目,看着自己亲手做的文件汇编的封面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心想设备的落后给了我更多锻炼的机会。
闲暇之余我观摩了方老师教会计(刚参加工作,也算是实习吧!)装订会计档案,动作非常娴熟,不愧为一个老行家!会计档案保持会计的原始整理,只更换掉封皮,然后加上备考表就可以打孔装订了!为了使案卷背脊强劲有力,方老师都垫很多材料,而且粘的很严实,然后用针穿线可算完工,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定的技巧,而且要求标准化!
下午的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管理局的文件整理,文件的整理基本由档案室来完成,文书人员根本就没怎么整理,我首先按单位分类,然后按发文字号排列,其次编号,只要有内容就算一页,接着往电脑里输目录,最后拆掉订书针就算搞一段落了!
郁闷!写了一大片的日记突然一杀毒什么都没有了!
但我还是想继续写下去,因为我感觉今天学到了好多东西――档案装订,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作!
早上一进办公室就继续续昨天的案卷输入,不到一会儿眼看就要完工了竟然停电了!哎,没有办法,只有重新再来.
很快就结束了,开始了新的工作文书档案的装订!
1.整理以封皮-目录-文件-备考表为顺序,进行初步整理,如果发现不齐的话,就要裁去,裁的时候要注意测量,一次不可过都,然后夹住.
2.打孔先在装订的那一侧装入一个厚纸,以增加硬度。
接着做脊背,装订,的确有难度,但经过几份的锻炼我很快就掌握了要领!接下来就是加盖立卷人和检查人的印章,到此为止,整理就算结束了,呈现在我面前的一本本整齐的文件汇编.
接着进行装盒,用档案盒,不过贴一张标签加以区别,又要设计标签,尽管没有了模版,但有前面的经验我很快就设计好了!郑州市政总公司****发文汇编――二00五年,要求和以往的一样,不过我还是很快就弄好了!
到今天为止,文书档案汇编的制作我算是学到手了!
结束了昨天的文书档案汇编盒脊的粘贴,在方老师的指导下上架,到此郑州市政工程总公司20xx年的文书档案汇编任务就算完成了!基本上是本人亲手做成的,看着七盒排列整齐的汇编,心中不免充满了成就感,这也算是本次实战实习的第一项任务,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其他小组的人还在人事档案装盒,我就端详了一下人事档案的分类,代字为:GZ,意为干职,接着11为干部,12为聘干,2为职工,3为离退休人员,4为死亡人员档案,在此之后为四位代号,每一类代号中的人名以姓氏笔画的多少来排列,并留有一定的余地,来添加新的姓氏。
接着方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人事档案的整理:1)取出档案,准备好隔页纸依据规定来分十大类。2)在分类的时候去除金属装订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分类的过程中有些类别可能比较灵活,需要认真处理。3)编号,右上角为*-*,大类在前,小类在后,然后在又下角标注页数。4)写案卷目录,需要注意的是分类,并留有余地,以备后用。5)装订,首先应该裁,叠,使其标准化,应一叠为主,不得以才裁,尽量保持原貌,太小的应该粘贴到备用纸上,以便装订。6)打孔穿线系活扣即可,最后装盒!
在方老师讲解的基础上我们下午分三个小组――分类、编号著录、装订,进行流水线作业,效果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