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0月8日是第xx个“全国高血压日”,10月17日是第xx个“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全球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每年有1040万人死于高血压。中国高血压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2.45亿高血压患者,近十年来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前有大幅提高,但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高血压防治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了提高人们对高血压的认识,提高“三率”,精准地控制血压,推动社会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在“十月高血压宣传月”之际,我校第一医院于10月9日在门诊二楼大厅举办主题为“18岁以上知晓血压”、“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的大型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
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教授及心血管内科、高血压病房等科室医护人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发放高血压健康教育资料,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指导心血管相关疾病合理用药及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宣教,手把手教授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韩清华教授带领心血管内科刘达瑾主任医师、段丽琴副主任医师、田晶副主任医师、王泽慧主治医师、张珺主治医师,高血压病房主任郭佳副主任医师、张巨艳副主任医师等10余名心血管专家为广大患者免费测量血压,耐心讲解高血压的危害及自我保健知识,指导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根据患者血压及服药情况在饮食、情绪、运动、生活、药物等方面给出建议,倡导改善生活方式和科学合理用药。
韩清华指出,高血压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目前全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仍在逐年递增,长期血压增高会导致心、脑、肾、眼底等重要脏器的损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公众的保健意识,切实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健康山西、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现场同时开展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由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杨丽洁带领20名医护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操作全过程。现场群众反映热烈,认真听讲并纷纷上前体验学习,医护人员一对一、手把手,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教授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及时地进行心肺复苏,普及了急救技能,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门诊大厅健康大讲堂,利用投影仪循环播放高血压日相关宣传视频,田晶副主任医师、王泽慧主治医师分别以“战胜无声杀手高血压”““冬季血压早达标,远离心脑血管疾病”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对高血压的正确认识,增强了健康血压的观念和自我保健意识。
此次活动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共计为群众义诊100余人次,教授心肺复苏急救技能30余人次,发放高血压宣传册100余册,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更好地发展山西心血管事业,建设健康山西、健康中国贡献了力量,为早日实现心血管疾病的拐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