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这个寒假,我阅读了一本好书——曹文轩写的《根鸟》。这本书就像是唱给我的成长心曲,不仅让我爱不释手,更让我明白了:有梦就去追!
《根鸟》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色彩的小说,让人在梦幻中游走,在真实中体验人性,主要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根鸟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个名字叫做紫烟的女孩掉入一片有许多白色老鹰的百合花峡谷里,渴望有人救她。于是,根鸟不顾父亲劝阻,不怕一路的艰辛,用了四年的时间到达西方的那个峡谷,救了紫烟。
阅读了这本书,我十分震惊:这仅仅是一个梦,却能让根鸟执着地踏上寻找紫烟的路途。或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梦想,点燃了根鸟心中善良的星星之火。因为梦想,根鸟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许多挫折,体会了许多痛苦。为了追求梦想,根鸟始终没有放弃!
阅读了根鸟的“传奇故事”,我不禁钦佩他敢于追求梦想。想到往事,我惭愧地低下了头。那时候是四年级,我是数学课代表。每个学期末都有竞选“优秀班干部”的机会。那时候,我梦想能得到“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可是,我只是“想”,并没有付出行动。我随随便便地收齐了数学作业,搬到了老师办公室,偶尔向老师汇报欠交作业名单。我没有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总是很草率,有时候老师让我做事,我还会耍脾气。学期末很快就来到了,竞选“优秀班干部”的时候,我也挺期待,非常渴望有同学能推荐我。可是,似乎同学们都发现了我的班干工作十分草率,没有一个同学能举手推荐我。我没有被评上“优秀班干部”。我很失望、沮丧。我有梦想,可是我并没有付出行动去追求,因此我与实现梦想的机会擦肩而过……读了这本书,我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在最后一个学期,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得到“优秀班干部”的称号,不留遗憾。
英国姑娘珍妮有一个梦想:为人类科学事业作贡献。1960年,珍妮只身进入与世隔绝的非洲原始森林,探索黑猩猩的奥秘。她知道那是十分危险的,她也有过十分危险的遭遇,但她的梦想一直激励着她前进,她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十年如一日地转战莽林,废寝忘食地观察、记录、分析黑猩猩的各种行为和活动,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第一首资料,推翻以前错误的结论,填补了不少研究空白,实现了她“为人类科学事业作贡献”的梦想。
梦想,是前路的指明灯,是敲出星星之火的石头,是活下去的动力。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也许很稀奇,也许很不实际,但是,只有用心去追求,才有实现的可能。读了《根鸟》这本书,我深深感受到:有梦就去追!
(二)
寒假刚刚开始,我就拜读了曹文轩老师所着的《根鸟》,这是一本迷人的,梦幻般的小说,看完之后,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小说主要描写了一个少女到悬崖上采花,不慎掉进了峡谷里。她出现在一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根鸟出发了,一飞冲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在菊坡,他不顾父亲的阻拦要去救人;在鬼谷,他机智勇敢逃了出来;在米溪,他没有因为美好的生活而放弃救人……这虽然只是一个梦,而根鸟却因为这个梦,依靠自己顽强的毅力,最终找到了那个少女……
根鸟成长在现实与梦幻之间,他决定以梦为马,度过他的成长阶段。恍惚、迷乱、摇摆、清醒、一往无前,他在痛苦中品尝着快乐。
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
《根鸟》让我一下子明白了许多。平时,我要学会勤俭节约,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渗透着血汗的钱;当同学遇到困难时,自己不应该连嘲带讽地挖苦他,而应该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让他感受同学之间的温暖和真情。
我的成长,我的进步,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全都渗透着爱。现在我清楚地知道,人活在世上,最少不了爱。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都是爱的结晶。让我们敞开胸怀,把爱的种子播撒人间,让世界洋溢欢笑,成为爱的天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的人,要学会分担他人的烦恼,做一个像根鸟一样意志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