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根鸟》这本书后,我对心中有一股酸醋的感觉,似泉水一般一泻千里。
作家曹文轩曾说过这样几句话:“阅读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方式”,“人因阅读而高贵”。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少女——紫烟到悬崖上采花,掉进了峡谷。她出现在一个叫根鸟的少年梦里。根鸟出发了,一飞冲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再去青塔的途中,根鸟结识了一个叫板金的人。板金原本是户富庶人家,可他们家族得了一种奇怪的病:所有男子,十八岁后就没有梦了。读后感·因此,他踏上了寻梦医病的路途。并且,根鸟在青塔获得了一匹白马——是一位老僧人送给他的。在鬼谷,根鸟因为天真单纯被长脚骗去开矿,根鸟在鬼谷一心想逃出去,虽然他有时也想过放弃,但他的信念一直激励着他,最后根鸟在巫师——独眼老人的帮助下成功地烧掉了那片害人的“红珍珠”,并逃跑了。
后来,根鸟想家了,便骑着那匹死而复生的白马回家了,但不幸的是父亲在根鸟回来的7天后,父亲就生病去世了,死后父亲在根鸟的梦里嘱咐根鸟:“你不能放弃!”后来,根鸟烧了自己与父亲的回忆——家。因此,根鸟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下,找到了梦中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在生活中,我也是一个容易轻言放弃的人。有一天上午,我站在妈妈的面前,一本正经地说:“妈妈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革命战士!”妈妈听了大吃一惊:“真的吗?看来我的宝贝女儿长大了。从现在开始,你就跟着妈妈一起训练!”“好的,长官。”我斩钉截铁地说。下午,我和妈妈一起跑步、扛木头、匍匐前进等等训练。第二天早晨,我无精打采的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当革命战士了,当革命战士太累了。”“哎!你呀,做一件事从来没有坚持过,如果所有革命战士都像你这样的话那还得了。”妈妈叹息道,我也默默地低下了头。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虽然支持者会给予内心前行的动力;指引者会指明前行的方向;但唯有内心的信念,才是最终实现理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