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长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合理饮食,促进健康》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这项宣传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和许多营养学专家的积极参与、支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很多学生都养成了喜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学生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我国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良好的营养、适当的锻炼和合理的作息是影响其身心发育的三个重要因素。日常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身体发育所需。饮食应注意:
1、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吃好早餐。上午紧张的学习和活动,要求早餐必须含有充足的热量。我们有些学生早晨匆匆忙忙凑合着吃一点、甚至不吃就赶着上课,上了两节课,肚子就空了。等到第三节课就出现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影响正常的学习。
2、饮食多样化:合理营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及学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按营养学要求,青少年一日的膳食应该有主食、副食,有荤、有素,尽量做到多样化。我们有些学生经常不去食堂用餐,而是吃些方便面等垃圾食品了事,对身体健康成长带来严重危害。吃零食还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还有些同学把零食等带进了教学楼,使得这些污染跟随进了教室……这不仅仅成了我们学校的问题,也成了同学们自身习惯和修养的问题
3、参加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适量运动和合理营养结合可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的耐久力、减少身体脂肪和改进心理状态等。这种经济、实用、有效、非药物又无副作用的措施,对于提高青少年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晨跑、出操、体育活动课时间加强锻炼。
同学们,让我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