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星期三雨转阴
昨天放学前俞老师让我们回家后带一个花盆来学校,并神神秘秘地说有任务交给我们。今天科学课上,谜底揭开了,俞老师给我们发了一些植物种子,让我们试着种植、记录它的生长过程。我领到的是含羞草的种子,这种子的颜色是灰褐色的,看上去不怎么起眼。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我的热情,我马上就投入到自己的“种植大业”。
我先用铲子把花盆上面的泥土微微铲松,再均匀地撒下含羞草种子,接着轻轻地压了压,然后在种子表面覆盖上一层薄薄的泥土,最后仔细地洒上水,前期的种植工作完成。真希望我的种子能早日发芽啊!
(其貌不扬的含羞草种子)
5月5日星期五晴
今天一到学校,我马上就朝我的含羞草种子疾驰而去。这都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了,其他同学的种子早就发了芽,只有我的含羞草种子迟迟没有动静,这可急坏我了。我本以为自己今天依旧会失望,没想到的是,我的含羞草也发芽啦!只见两片鹅黄色的小叶子俏生生地立在花盆内,它们还未长开,长度也只有1厘米左右,看上去是那么娇嫩,让我想到了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鸡崽。快快长大吧!我的含羞草!
5月15日星期一多云转晴
自从我的含羞草出土后,我还刻意上网查询了它的种植方法。原来给含羞草种子浇水很有讲究:如果花盆内的泥土较湿润,用手压上去能感觉到水分,那就不需要浇水;等到泥土颜色发白,较干燥了,才能浇水,而且要一次性浇透。总的来说,一星期给含羞草浇一次水就比较合适。
经过我的悉心照料,含羞草充满了活力,它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上生长着,叶片也越来越多,已经占据了花盆不少地方,看上去让人舒心极了!
(茁壮成长的含羞草)
6月16日星期五阴转多云
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力生长,我的含羞草更加茂盛了。从上往下看,整整齐齐的叶片从不同角度辐射而出,构成工整的几何造型,它们没有一点儿重叠,真是太神奇了!
我蹲下来仔细观察含羞草,发现它红色的茎干上长着许多锋利的棘刺,上面还布满了白白的细毛,这应该是含羞草保护自己的结构吧。我去问了俞老师,他的解释正好证实了我的猜想。当食草动物碰到含羞草时,含羞草的叶子会全部收缩,并且叶柄下垂,然后露出尖尖的棘刺和倒生的刺毛,这样会让动物们无法下嘴。
(葱葱郁郁的含羞草)
7月7日星期五晴
时间过得真快,学校快放暑假了,含羞草也自然而然地被我搬回了家。就在今天早上,我去看望含羞草的时候,它开花啦!隔得老远我就看到了一团鲜明的粉红。见此情景,我急忙跑到含羞草跟前仔细观察了一番。只见球状的花蕾中射出一根根粉红的丝线,每根丝线的顶端缀着一个银色的小球,这些小球在朝阳地照耀下,好像都散发出了迷人的光芒,看上去漂亮至极!
可惜的是,含羞草的花期较短。我傍晚回家的时候,球状花朵外面的绒丝就不再生机勃勃,都变得有点耷拉着了。也许,美丽的事物总是不那么长久吧!不过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毕竟它曾经绽放过。
(迷人的粉红色绒球)
7月16日星期日晴
已经放了好几天暑假了,含羞草的花朵渐次绽放着,现在应该是它最漂亮的时候了吧!青翠工整的叶子中间夹杂着几朵粉粉嫩嫩的花朵,夏风一起,它们全都欢快地跳起舞来。
这期间,我还发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现象:含羞草一般到傍晚时就会收拢叶子,但是在下雨天或将要下雨的傍晚,含羞草的叶子就不会收拢或者呈不完全收拢状态。查过资料后,我了解到含羞草的应激性(指所有生物对外界各种刺激所发生的反应)与细胞内的水分有关。晴天空气中的水分少,细胞内外的水压相差大,所以它反应灵敏;如果天空将要下雨,空气湿度较大,水分接近饱和,含羞草细胞内外的水压相差不大,反应也就相对迟钝。因此,含羞草还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天气哦。
8月8日星期二多云
从7月中旬到现在,含羞草一直在开花。虽然它每一朵花的开放时间都不长,一般一两天就枯萎了。当花朵枯萎时,一根根的粉红丝线会先掉落,直到只剩下内部的雌蕊球,当然这些雌蕊球不久后也会随着花梗掉落。整个过程中,有一些花的雌蕊里面的子房会慢慢变大,这些花是经过传粉受精的,会孕育出果实。
含羞草的果实跟豌豆荚有些相似,每个豆荚分为3到4节,里面全都鼓鼓囊囊的,应该是含羞草的种子吧。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原本绿色的豆荚会变成灰褐色,这时含羞草的果实就成熟了。我剥开了其中几颗成熟的豆荚,里面果然是灰褐色的种子,我想我又有得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