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一缕微风轻轻地、轻轻地抚摸着散步的我,抚摸着宁静的小镇。金色的阳光暖暖的,柔柔的,为小镇披上了一件华丽的纱衣。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都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与微风嬉戏着。
放眼望去,路上仅是一片毫无瑕疵的金黄,闪烁着,跳跃着,温暖着所有人的心。看呐!墙上的污渍早已销声匿迹,就连鸟儿都不忍心将灰尘带到墙上,只是远远地欣赏着这一块块璧。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相互攀比着谁更干净、更美丽,仿佛是一朵朵艳丽的花儿在美丽的大花园中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清风起舞,鸟儿奏乐,阳光作衬,美丽的小镇早已在无形之中形成了一幅有形的风景画。天,很蓝很蓝,干净得就像一片汪洋,风一掠,迷人的蓝似乎在流动着。多么动人的蓝啊!足以令人的心湖泛起层层涟漪。
树,如巨人般屹立;叶,如蝴蝶般飞舞;枝,如铁臂般有力,空气中淡淡的清香萦绕心头。
是什么让小镇变得如此美丽?风温柔地拨动着我的头发,问着我,把我引进遐思——是那辛勤的人们!他们的汗水融入土壤中,土芳香了;他们的汗水落到地上,地干净了;他们的汗水滴到水池中,水清澈了。树,因他们的专注而翠绿;花,因他们的负责而娇艳;天空,因他们的笑容而蔚蓝!多么富有灵性的万物啊!
美丽之人必有一颗美丽之心。风儿掠夺劳动者的汗水,家园是美丽的回馈;楼房限制劳动者的自由,幸福是温暖的回馈;垃圾压弯了劳动者的腰板,微笑是坚持的回馈。阳光中,我仿佛看到了劳动者如水般清澈的心、干净的灵魂。
走着走着,与一股木棉花香撞了个满怀,青涩的苦,甜甜的香,浓浓地扎在了心头。熟悉的花香唤起了我十年前的回忆:小路幽静美丽,不乏农村的质朴气息,但却凹凸不平,坑坑洼洼;房屋小巧可爱,瓦片整齐,不乏悠久的传统气息,但却墙不坚,地不固;路旁火堆大小不一,不乏人类的聪明才智,但却污染环境,浪费劳动力。树叶沙沙作响,夹杂着风的柔情絮语,抬头,凝望,木棉树向我诉说了许多许多。
今非昔比,环境在变,人也在变,就如夜空的星斗,闪烁不已。路旁的垃圾,不再是随脚踢飞,而是捡起投入垃圾桶。看呐!一群学生正在扫大街,浩浩荡荡,就算汗流浃背也在所不惜!为的是那一缕清香。就连教育孩子用的口头禅也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望着干净舒适的小镇,一颗又一颗炽热的心正在发光发亮……
归根到底,我不过是路旁的一棵木棉,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看着小镇由衰而盛,垃圾日益减少;归根到底,我不过是一颗土生土长的沙粒,见证着同伴们由污浊而芳香;归根到底,我不过是一只寻寻觅觅的蝌蚪,渐寻渐远前进的路却越来越清晰。缕缕花香,阵阵清风,道道阳光,人们挥洒的汗水使小镇焕然一新。
微风再次拂面,暖暖的,捎来了阵阵清香。小镇的改变使我的心为之一震,如春风轻拂水面,心,动摇了,泛起层层涟漪,荡漾起片片水花。
我望着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小镇,感慨万千:我们一直以为大自然是无私的,并心安理得地享用它,却从来不曾想过大自然也是有温度的,你对它冷漠以对甚至肆意破坏,它是无情的;你细心呵护待它如亲人,它才会燃烧得更炽烈。
留住小镇的美,这就是大自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