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演讲稿五年级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阴险狠毒、诡计多端的坏蛋,也有乐于助人,充满善心的好人。众所周知,好人那金子般的心中藏着什么?是美德。
中华上下五千年,在这漫长的时间河流里,美德一直陪伴着我们。古代的“孔融让梨”让我们心生敬佩,他小小年纪就懂得感恩兄长,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都是“大让小”,当读到《三字经》里的“融四岁,能让梨”时,我们是否应该反思,能像几千年前的孔融一样做到“小让大”呢?
今年暑假里,我阅读了“美德少年故事”。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名叫童钰迪的小女孩的故事,看到马路上有老人摔倒了,扶不扶?许多人为了怕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选择袖手旁观或干脆一走了之,但是,当15岁的童钰迪遇到这种情况时,即使马上要参加一次重要的期末考试,也不忘伸出援助之手扶起老人。事后,她还一再表示,这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而已。我相信,她的事迹会像一股暖流注入人们心间,使大家永远记得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女孩。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美德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只要细心的呵护它,每个人都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我们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来美丽!
一次,在我游玩黄山的时候,正当我陶醉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意间,我突然发现脚下有一个空矿泉水瓶,这和恍如仙境的黄山格格不入,极不美观。《品德与社会》书上说清洁工经常要绑着安全带到悬崖下捡矿泉水瓶等垃圾,这要花上很多时间和体力,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而现在,我的举手之劳就会让环境更美,更省去了清洁工人的麻烦。于是,沿着山路,我一边游玩,一边将看到的游客乱扔的杂物都放入垃圾袋里。游玩结束后,居然整个垃圾袋都放满了。
望着蔚蓝的天空,我的心里充满了快乐的感觉,美德,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善于发现,并付诸实现,每个人都会是个“美德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