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节的日记
上了google才突然发现今天是教师节。
想起前几天门口学校升国旗之后老师在大喇叭里讲的话,什么就快到教师节了,同学们应该想一想自己为老师做了些什么,自己还应该为老师做些什么之类类的。不知怎地越听就越像在说,同学们好好想一想该为老师送些什么礼。
也许是我太俗了,也许还是应该这样想,只要好好学习了,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恩,就该是这样吧。可那些店里打出的什么教师节礼品展销的广告又是为了什么呢?
自己可能是个没良心的人吧,刚上学的时候,好像印象中没有这么个节日一样的,后来有了这么种说法的时候好像没想过要送些什么东西,就觉得自己乖一点就行了,可是看到同学们准备的贺卡,觉得自己好像落后分子一样的,而且想想老师总是对我不错的。于是第二年也就开始准备了。孩子是最容易跟风的,特别是自己的人生观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不过贺卡教师节好像就只有小学的时候,后来就不再做这样的事情了。
不过有件事还是印象很深的,那是小学五六年纪的时候,好像是班主任家里出了什么事情,恰好被放学后在学校里玩的我们偷看到她由数学老师陪着回家,还有那张哭过的脸。虽然还是孩子,可是急着长大的我们也同样急着为大人们分忧。班主任就像家长一样,是最亲的人了。怎么能看着她伤心呢。于是几个同学开始商量着要为班主任做些什么,好让她开心一点。可是想啊想啊,大家都没主意。
后来的某一天,我看到班主任自行车上那破烂不堪的车座套,突然有了主意。和大家商量,当然是有主意好过没主意。而且正好老妈单位那时候有做这种自行车的座位套,还是防水的布料,象那种皮料一样的感觉,后面还用荧光的布料拼成字母的样子,车灯一照就会反光。恩。简直是太完美了。于是乎某一天,我把车套送给了班主任,忘了是借着一个什么样的机会,不记得是不是教师节了,反正是给了,不过当然是以大家的名义。印象中,班主任很感动,至今还很清楚的记得,她说,他们知道我的车座位套坏了,很感动的那种口气。
我真是得意非凡。那时的心情比送千百张贺卡还要开心,我相信,班主任也是一样的。
后来初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同学们也好像不兴这个了,送礼变成了会被鄙视的行为。这倒是正和我意,省得别扭了。
不过心里倒是经常惦记着原来的老师的。虽然仍然是毫无表示,就连教师节也是一样。
教师节征文:拥有阳光,拥有花朵
——我的教师生涯
1996年的暑假,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因为那时候我将面临着择业。对于师范院校的学生来说,毕业后就能够从学生变成老师,是很令人期待的,可是我却感觉有些淡淡的无奈。家里有不少亲人是老师,老师这个职业的辛劳与清贫,我非常清楚。每当我看见我的姑姑满头白发却依旧坐在简陋的书桌前,批改一叠又一叠的作业时,我总是在心里对自己说:“如果可以,我不要当老师。”但是在迎来师范院校的大学通知单时,我心里就有了准备:将来我也可能要当一名老师。8月底,我去某中学报了到,从此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
刚开始,我对工作采取的是被动的态度,被动地备课、上课、与学生相处交流。直到有一天,我班上的一个女学生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老师一句温暖的话,可以抚平学生的心,老师一句激励的话,可以激起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我记得当时我接了一个初一班,班上的男同学爱学习、守纪律、成绩普遍都很好;而女孩子却相反,喜欢追追打打,吵吵闹闹,甚至有些早熟的女孩还给男孩写一些朦胧的信,让男孩子很看不起,甚至告状到了我这里。我很烦恼,决心和班上所有的女生开一个会。在会上,我科学地分析了这个年龄阶段女孩子的一些生理与心理的特点,并说其实老师理解她们;后面我又说,其实男孩并不喜欢吵闹的女孩子,如果我们不努力学习、不积极向上,就会被男孩子看不起,最后,我充满激情地说到:“难道我们女同学就真的不如男同学吗?
如果你们肯努力,自己学会尊重自己,我们一定会迎得别人的尊重与喜欢,我们也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会后,一个叫李川的女同学在作文中这样写着:“我永远记得伍老师的话,我们女孩子要自尊自强才会有前途,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让那些看不起我的男同学刮目相看,伍老师,你就等着看我的表现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从那以后李川真的象变了一个人,最后期末考试的时候居然进入了班上前10名。从李川这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老师的责任感的重要。从那以后,我就经常有意识的主动找同学聊天,经常关注她们的心理。我渐渐地感受到一个与学生心连心的老师的幸福。在送走这批学生的联欢晚会上,当孩子们一个一个走过来拥抱着我,说:“伍老师,做你的学生真幸福,我们舍不得你”时,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那么有价值,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0xx年,对于我来说,也非常具有意义,那一年,我成为了一个母亲,同时我也从中学来到小学,成为了一个小学老师。做了母亲的我,开始以对自己孩子的态度来对待学生,并用一个母亲的心来考虑家长的立场。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来做一个好老师。
前年我接了一个一年级班,班上有一个这样的男孩。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不管我怎么和他温柔地说话,他就是不理我。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不管用什么方法,都一定要感动他。第一天上学的早上,我早早地站在教室门口,看着他面无表情、目不斜视地走进教室,当我如虚设的时候,我热情地招呼他:“早上好!”他依然理都不理我,我一点都不气馁,微笑着带他来到座位。第二天早上,我又对着没有半点反应的他说:“早上好啊!”他还是没有望我一眼,我笑着说:“看,你脸上有点黑色的印子,老师帮你擦吧。”他终于用眼角瞟了我一眼。第三天早上,我依旧对他说:“早上好!”他抬起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后一言不发地进了教室。我跟着他走进教室,并说:“昨天你写的字母有一点点错误,老师和你一起改正好不好?”他看着我,然后点了下头。很快他就改正好了,我轻轻摸了摸他的头说:“你可真聪明。”我看见他的脸上迅速闪过一丝微笑。第四天早上,面对我的问好,他终于回答了一句:“老师,早上好!”第五天早上看见他,没等我开口,他居然主动喊了一声:老师,早上好!并给了我一个开心的笑,让我心花怒放。这个来自离异家庭的孩子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主动与人说话,现在他已经与其他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地成长在浏正街小学这一片阳光灿烂的天空下。
更令我感动的是一次上品德与生活课。要求孩子们一起来谈一谈自己最喜欢的老师。很多孩子都举起了小手,喊起来一说,大部分孩子都说喜欢我,我问一个比较调皮,平时我也管得比较多的孩子:“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呢?”孩子想了想说:“我喜欢伍老师。”“那你为什么喜欢伍老师呢?”“上次我不小心摔了手,是伍老师帮我涂的药,还帮我剪了长指甲呀。”我又问另一个孩子,她说:“伍老师教我们学会了拼音,我们以后就可以认识很多字了呀。”还有的孩子说:“我喜欢伍老师,因为伍老师每天都帮我们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还有的说:“因为我喜欢伍老师的长头发哦。”“因为伍老师说话很温柔啊!”听了孩子们的话,心里的感觉不是用“感动”2个字就可以形容得出来的,孩子们给我的,那可是一份至真至纯的情啊!
如今,当我站在讲台上,当我迎视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时,我总是愿意让自己变得更加神采飞扬,愿意让自己每一个微笑都能够感染孩子,愿意让自己每一句温柔的话都能够温暖孩子。昨天,当我的学生,用他们真诚的声音大声说着:“老师,祝你节日快乐”时,我心里涌起了无数感动,我骄傲我是一个老师,我骄傲我拥有阳光般灿烂的工作,我骄傲我拥有如花朵般纯洁可爱的学生。
拥有阳光,拥有花朵,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我的教师生涯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