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好孩子比拥有亿万财富更加宝贵。
——犹太谚语
从教二十一年了,我享受到了一名教师的快乐、美丽的人生;在和儿子“陈好”一同成长的十四年里,我体会到了一个母亲的幸福和无怨无悔。
特别的是,我的儿子就在我担任班主任和执教的班级里。很多同事都说自己不能“教”好自己的孩子。可是,我接的就是儿子所在的班,我必须面对和正视。如何做好儿子和他同学的老师、以及儿子的妈妈成了我的新课题。
记得,儿子五年级的时候曾对我说:“妈妈,我要记得每天佩戴好红领巾,不然,同学们会讲我的。”我问:“讲什么?”他郑重其事地说:“会说我是老师的孩子就以为了不起哦。”看来,同学们敏感于我对儿子的教育,同时,也警示我在教育教学注意“公平”意识的渗透和培养。在电视剧《女人不再沉默》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世界上受到监督最多的职业是教师。”可见的确如此。
我不仅是一个求上进的忠诚于自己事业的教师,也是一个疼爱儿子的母亲。我常常轻轻地坐在儿子的床头凝视孩子熟睡中红扑扑的脸蛋,有时候孩子竟会在梦里抿嘴一乐,似乎能感知我的殷殷目光;孩子感冒发烧了,我也和天下的母亲一样心急如焚,甚至甘愿替他病、替他痛;孩子大了,给我讲他身体的变化,我会欣喜于他的成长,欣慰于他对我的信任,更会循循善诱地培养他的自我意识。我和儿子之间的沟通,有时候是我的恼怒、他的泪眼;有时候是我们之间的轻轻牵手一起上班上学;有时候是我给他的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有时候是他为我舀的一勺汤;有时候是你亲我一口、我亲你一口的打闹嬉戏;有时候是我在客厅、他在自己房间的那份息息相通的温馨……
可是,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曾经,儿子的字没有班上其他孩子写得好,我生气;儿子的成绩在班上不拔尖,我失落;儿子没有其他孩子能干,我叹息;儿子体育成绩不得“优”,我着急……可是,我更明白“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不能单一化或者僵化地看待孩子的缺点,也不要将自己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孩子的优点相比。”(李圣珍老师语)于是,我不断地看到儿子的优点:他很友善,能和任何孩子做朋友;他很热情,对家里的客人格外周到;他很乖巧,从不瞎闹,所有的人都喜欢他;他很大方,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喜爱的玩具送给小朋友;他很体贴,会给在空调房里的我送来一杯自制的西瓜汁,外加一句“妈妈,空调房里很干燥,要多吃水果哦”……由于正确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我对儿子不再苛刻。站在讲台上,我眼里只有51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叫“陈好”的孩子。我班上的学生也从不因为儿子的所谓特殊角色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想,我和我的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更能享受“平和”和快乐。
记得李圣珍老师说过:“素质教育,最要紧的不是教育好孩子,而是教育好父母,尤其是母亲的素质,决定一个民族的素质。”我是教师,更是母亲,深感生命赋予的责任。
都说“身教重于言教”。
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母亲,我有阅读的好习惯,常常认真思考,写下自己的感想和发现,希望自己睿智。
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母亲,我永保工作的热情,经常参与教育教研工作,希望在学生们的眼里是一个优秀的老师和母亲。20xx年,我代表蓉芙区参加长沙市的教师基本功竞赛。为了取得好的成绩,我积极备战。要比赛去了,我的学生们树起大拇指鼓励我。在比赛中,我取得了长沙市教师基本功第六名的好成绩,当学校领导在广播里宣布这喜讯时,我真切地看到儿子脸上的自豪,学生们眼里的敬佩。我想,倍受鼓舞和鞭策不仅仅是我,还有他们自己。不是吗?因为频繁参加比赛,我耽误了不少和孩子们共同学习的时间,我很担心他们的学习——可是,到了期末检测,孩子们的成绩却令人欣喜。
我想,我和我的学生都能从对方身上获取成功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母亲,我永保生活的激情,希望自己在儿子与学生面前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永远追求信念、追求理想、享受快乐。孩子们出演节目,我会参演一个角色;孩子们出黑板报,我会和他们一起画画、写字;我不会玩的游戏,我会向孩子们请教;误解了孩子,错怪了人,我也一定会当着全班孩子的面真诚地说一声“sorry”;孩子们推荐的好书,我一定会认真阅读,写下读后感,并向荐书的孩子道谢……我和学生们建立起友情和信任,他们会经常上家里来玩,乐不思蜀。
有一次,校长和我谈心。她说:“侯老师,我看你上班很轻松嘛,而你班的学生又那么出色。”我向校长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你用一种欣赏风中落叶,欣赏林中撒野的小兔……的眼光去面对学生的可爱与顽皮,你就会轻松。真的,我很“懒”,不喜欢拉着全班同学加班加点地补课,我不欣赏“蜡烛一般的教师观”,我信奉“照亮他人更灿烂自己”,我追求“无为而治”的境界,所以我用心,用“天地可鉴”的真心,用“肝胆相照”的诚心,用“至爱无言”的爱心,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恒心!
其实,在教育教学中,无为而治是我遵循的基本教育思想。以自然为本,让孩子们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他们处于自然状态,健康发展。无为并不是无所谓,有时候表现在一种静静的观望,一种默默的关注,一种虔诚的等候……犹如静听花开的声音,也会芬芳盈袖。